藍色狂想 忙碌中的一曲寧靜舒心

2019-06-12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 . 文 / 漂亮家居雜誌(圖片提供_一水一木設計工作室)

一水一木設計工作室/19坪、2房2廳、2人。新成屋。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畫室、衛浴x2。
主要建材:鐵件、木作、系統櫃、玻璃、水泥粉光、鍍鋅鋁板。
穿梭兩岸工作的男屋主,忙碌不定的生活型態,讓屋主夫妻更渴望在回家後,能有一個安心歇息的放鬆天地。

身為工程師的男屋主,派駐大陸各城市,工作地點不定,空中飛人的工作型態與作息,在返台回家後,身心的疲憊更容易顯現。雖然居家空間不大,屋主夫妻卻希望它是一個能包容一切的心靈角落,即便回家來不及收好行李箱,也不覺得雜亂;招待好久不見的朋友相聚,也能有足夠的空間。

擅長以簡約設計手法,發掘空間本質,讓屋主自在享有個性居家的一水一木設計工作室總監謝松諺,考量屋主對放鬆悠閒的高度需求,建議去除1 房放大公領域,突破坪數不大的侷限,讓空間更顯寬敞通透,無論是夫妻的甜蜜相處,或是三五好友來聚,都能讓互動更好更自在。這樣的概念獲得屋主信任,放手讓設計師規劃,甚至在施工期都沒有到場監看。

用色彩調味,以機能滿足生活
忙碌並沒有讓屋主夫妻對生活品質讓步。男屋主是個咖啡達人,設計師特別以中島延伸成兼具餐桌機能的咖啡吧台,貼牆設置的層板與收納櫃體,完全依照沖泡咖啡、收藏豆品、展示杯具等專業需求而設計;而擅長廚藝的女屋主則擁有設備齊全的廚房,良好的動線更可與先生就著中島談心交流。

由於女屋主的藝術喜好,設計師在材質與色彩的使用上,雖然大膽卻十分用心。空間以灰黑白為主,但客廳主牆卻以鐵架為骨幹打造收展示收納櫃,運用女屋主喜愛的藍,以8 個色階由淺至深排列作為櫃體門片,形成一道令人難以忘懷的風景。鮮黃粉紅的傢具軟件配色,更是適度的畫龍點睛。水泥粉光,不加贅飾的畫室,則等待女屋主用畫作為它上色。

在材質上,設計師更使用工地常用的鍍鋅鋁板,作為流理檯牆面,上面可以黏貼食譜,就是刮花了也不會被視為瑕疵,反而能展現自然痕跡,就像書桌桌面,也留有不均勻的磨損感,彷彿歲月斑駁的記憶。電視牆則使用鐵板,牆面包覆客廁入口,讓空間清爽完整不零碎。

01 設計 男主人專業的咖啡沖泡吧台
喝咖啡,已成為男屋主不可或缺的生活調劑。設計師依專業沖泡需求配置層架櫃體,並加入間接光源,銜接中島餐桌,無論日夜,無論平日兩人生活對話或好友聞香而來,這裡都能成為洋溢咖啡香氣與生活氛圍的咖啡小棧。

02 材質 鍍鋅鋁板與鐵板,發光發亮
設計師採用工地常見、耐刮耐磨的鍍鋅鋁板建材,作為廚房牆面,兼具黏貼小物與食譜的機能;客廳則以鐵板作為電視牆面,也可黏貼旅遊各國帶回的明信片。這兩種建材同時映襯入窗採光,增添空間光影明暗的層次。

03 照明 向上投射,光影營造更具情致
設計師在間接光源上別有用心,有別於一般由上往下的照明方式,反而將燈光向上投射,營造更為柔和的光影氛圍,尤其是天花修整後刻意保留重點管線,在夜晚來臨時,光影更能帶出輕工業風的特質。

04 色彩 沉穩色調,打造靜心休憩氛圍
相較於公領域的大膽用色與活潑跳脫的軟件配色,需要靜心的畫室與主臥,在色彩就以灰白為主,畫室更保留充分的空間,讓女屋主以一張張作品,成為最美的色彩妝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