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臥榻、留白設計, 小宅細節大展收納玄機

2019-04-12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 . 文 / 漂亮家居雜誌(圖片提供_三倆三設計事務所)

陽光灑落於以白、綠色系為主的室內空間,予人通透明亮的舒心氛圍,此為僅有14.5坪之老屋翻新成果,為了讓小宅保有開闊環境亦兼顧收納機能,三倆三設計事務所團隊以「不過度裝潢」為核心概念,將收納需求與動線安排同步整合於設計之中,成功打造出更貼近生活的居家環境。

推開玄關大門,眼前便是白淨且層次豐富的廚房正面。對此,三倆三設計事務所設計師Gary表示,「女主人喜歡烹調,因此對廚房的實用性及收納機能相當講求。」幾經溝通後,採開放式設計,一來維持廚房一定的使用空間,二來讓餐廚及客廳彼此呼應。他說明,「小坪數寸土寸金,每個角落都不能浪費。」如何將各區域作出區隔,又保持之間的共用關係,為此次規劃設計的首要考量。

在不影響動線安排的前提下,思考如何凸顯不同區域的功能性實為重要。最後,Gary 選擇將幾件較大型之活動式傢具,即沙發與餐桌,置入空間中,增加整體彈性;於材質上,皆採用木質色系,注入更多溫暖感受,同時也呼應以白、綠為主色調的氛圍,藉此創造自然且舒心的環境。此外,在傢具款式的挑選上,以簡約的線條造型為主,避免過於厚實沉重之感,帶來感官上的壓迫,為居家主要活動區域營造出輕盈、自然的休閒氣氛。

回歸設計面思考,Gary 強調,「進行收納設計時,得先回歸屋主的需求及生活習慣進行討論。」順手的收納與動線規劃密切相關,舉例來說,本案將部分電視牆
採取鏤空設計,塑造一個精緻的香水展示空間,其位置鄰近玄關,方便女主人外出前使用外,也讓電視牆多了巧思變化。由此顯示出,貼心的設計往往來自傾聽及理解,而收納機能則更需依照不同區域細心配置,讓動線更方便流暢。

正是將屋主之需求作為首要考量的堅持,再加上周全體貼的收納規劃,最終,老屋得以重獲新生,亦同時滿足了年輕夫妻對家的想像,打造出別出心裁又兼具強大收納機能的溫馨小宅。


01+02 整合餐廚客廳空間,動線順暢靈活化

不像大坪數的居家可有足夠空間配置各機能區塊,小宅應以多功能之設計思維,妥善運用每一處。為了讓整體空間更為開闊,遂採取開放式廚房設計,將餐廚及客廳整合串聯,透過拆除其隔間,除了能順利將大面積採光引入室內、增添環境的明亮感受外,也能藉此重新規劃空間總體收納設計,創造出更合宜的動線配置。

03 增設臥榻區,落實多用途複合機能

因空間坪數較小,妥善規劃使不同區域之間能擁有雙重功用,發揮收納的最大效用;於窗邊增置臥榻,即是活用複合式設計之呈現。最初,因考量到客廳中的沙發最多僅有3 人座椅,擔心朋友來家中聚餐、閒聊時會不夠坐,便將窗邊改為長型臥榻區,除了大幅增加座位數,臥榻的兩側及下方亦多了收納雜物的空間,藉此一處多用的複合式設計,滿足屋主需求。


▲餐廚空間與客廳相互整合,引渡自然光線於室內,大大增加通透感受。


▲窗邊的臥榻空間以複合式概念設計,增加座位區及收納機能,也為客廳注入詩意。

 

04+05 淺色門片適度開放,兼具收納展示

為了應付廚房大量的收納需求,在左側區域設計整面式的機能收納櫃,讓乾糧、鍋碗瓢盆及大小家電能有足夠空間,分門別類地擺放收納。其中,為避免大面積之櫃體造成視覺壓迫,選擇白色門片與空間呼應,同時針對廚房的上方層板,以白色鐵件勾勒簡約線條,並設計成開放式,適度地鏤空留白,讓整體空間多了更豐富的層次變化。


▲選擇淺色系門片,並適時搭配開放式層板勾勒簡約線條,滿足收納需求的同時,也避免感官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