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最純粹的震撼 ─桑布伊演唱會

2019-03-12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 . 文 / 國家兩廳院

什麼聲音可以一秒入山林?
彷如在枝葉蟲鳴聲中聽到遠古呼喚?
什麼聲音只能親臨現場,
才能感受到大自然靈魂最純粹的震撼?
這是來自於遙遠部落的聲音,
是一段關於祖靈召喚,回歸土地家鄉的故事。

傳承的使命 最自然的聲音
桑布伊,被古老靈魂所挹注的年輕身體,來自台東山海交界處一個卑南族古老部落青年,一直以來,他始終頑強的肩負著文化傳承責任「從家裡踏出來,就是要想怎麼回家。」


2013 年,奪下第24 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演唱人,更於2017 年第28 屆金曲獎以「椏幹Yaangad」全創作專輯,風光入圍七項大獎。「二十幾歲時,我在部落擔任青年會長,同時加入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參與各國的世界音樂節,聽別人唱自身民族的歌謠,看多聽多了,更覺得自己部落很特別,一點都不輸給別人。」時常被長輩戲稱是「人肉收音機」的他,成長經歷就是一篇篇演奏不完的樂章。

父親喜愛古典樂,祖輩是部落古調的寶庫。當桑布伊隨口哼起了一段風之歌,搭配吹著呼喚風前來的口哨旋律,就讓悶熱的室內,似乎真的刮起了一陣涼爽的風。他說「音樂能帶來金錢是禮物,我還是常常跟媽媽一起種田,跟部落的人一起工作,很踏實,創作都是這樣長出來的。」



讓全世界聽見台灣的靈魂
即將於4/12-4/14 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的「桑布伊演唱會」,這次他將帶有傳統古調靈魂的音韻注入當代旋律之中,帶著部落族人一同演出,透過「根」、「幹」,「葉」三大主題,傳達生命的根源,如樹幹般從未動搖的母愛,以及開枝散葉的歡欣慶祝。音樂以部落長老傳承的歌曲與敬愛的大地為題,將原住民的文化和土地記憶,在受到祖靈庇佑的天籟之音中,帶你走入一座山林。

「只有我一個會唱, 很孤單;如果大家都會一起唱,那種感覺就不一樣。」這一代桑布伊的使命,就是用歌聲讓全世界聽見台灣原住民的土地與靈魂。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 http://npac-ntch.org 電話02-3393-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