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投資股市 先學下棋! 圍棋十訣應對股市如虎添翼

2021-10-01
出處 : 文/林明謙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棋手與股市似乎有種奇妙的關係,有些棋手投身股市後,真的有很不錯的成績,下棋是否對做股票有靈感上的幫助?是什麼造成棋手與股市間的關聯?下棋的布局對策略上一定有幫助?

下棋本身就是一個訓練「耐心、紀律、眼光」的腦力運動,筆者會建議要在股市中有一番作為的年輕人,都可以稍微學一點棋,不論是「象棋、西洋棋、圍棋」都好,不一定要很厲害,但裡面的精神卻是股市與人生都需要用到的。

圍棋高手轉戰股市大賺
近年在中國圍棋甲級聯賽、重慶隊的玉面殺手王檄9段,就是圍棋下得很好、後來轉進到股市投資這塊,也大有斬獲,可說是他職業生涯的下半場。

他聊到從2016年逐步退出棋壇之後,2017年不再參賽而全心的投入股市進行投資,在這3年的時間大賺了16倍。他提到早些年輕的時候,也是聽朋友的介紹亂買一些基金,可能是大部分的時間都要研究棋局,常常進進出出的也沒什麼賺錢。就這樣過了10年,年過30的王檄開始覺得要認真的研究股市,在逐漸退出棋賽後,轉而成為全職的投資人,最近3年創造出投資報酬率16倍的佳績,以陸股的表現來看算是相當優異的,到底棋手轉戰股市,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好的成績呢?

王檄歸納自己的成功經驗,主要重點有3個,第一是有正確的心態,避免浮躁和貪勝:在圍棋的世界中,常常要有取捨,有捨才有得,勝負就是在一點一滴的細節中累積起來,不會一下子就大贏特贏,股票也是如此,不可以有一下子就要大賺的心態,這會讓人失去戒心,也容易掉進陷阱裡,不得貪勝的心法,讓他不去賺自己不應該賺的錢,這的確是成功的特質。

第二是長期專注研究股票,不人云亦云、見異思遷:的確,自己動手做研究對於一位棋手來說並不困難,他們深知任何事情要做得好,一定要有扎實的基本功。

同時,股票布局就跟圍棋布局一樣,要讓自己下手在勝率最高的地方,拒絕其他股票大漲大跌的誘惑,專注在自己手中的股票,才是長治久安之道;正所謂「台上10秒鐘、台下十年功」,沒有什麼成功是僥倖得來的。

棋手與投資的特點相通
第三是運氣:有的時候棋賽獲勝的確需要一點點運氣,股票也是如此,人畢竟就是人,沒有辦法控制所有的因素,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自然會保持著一定的戒心,那會是成功的一個重要特點。

棋手需要對於盤面大局通盤的思考,這也正如我們要去看大環境國際股市的變化、聯準會的縮表升息步調與國內疫情的發展一樣,要學會看整體的大格局,才知道方向與趨勢之所在。

又要對於局部細微的戰鬥、精密計算,算出來敵我雙方交火後,我方會得到什麼?又會失去什麼?也正如我們要對於投資標的有細膩的認識,了解這個股票所在產業、基本面與財務面。

最後,對於一個優秀棋手有決定性的勝負關鍵,則在於臨場時的心理素質,能夠洞悉對手的特性與想法,就愈有機會贏得這個場棋局,正如我們在這股市中,再去判斷股票的技術面與籌碼面,來了解法人、主力與大股東的想法,這些特點都是相通的。

筆者也在表中將著名的圍棋心法十訣,給應用在多年的股海投資心理上,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參閱附表去體會。


雖然說,棋下得好不一定在股市就一定能勝出,但是經過這種思惟與內心的訓練之後,將會提升在股市中成為贏家的機率,任何有助於我們提升投資績效的方式,我們必然要去努力,成功就是在這當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無論我們的年紀有多大,仍然可以像這些科技大老一樣,學著去下棋、至少可以學著去欣賞與體會。

【完整內容請見http://www.ustv.com.tw/UstvMedia/mag/flag 】非凡商業周刊2021/9/24 No.1268】 超新星崛起 未來趨勢浪潮商機花落誰家?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