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線條與比例,實現親子共樂居家風貌

2022-06-30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Home Data
台灣‧新北市/客廳×1、餐廳×1、廚房×1、主臥×1、小孩房×1、衛浴×2、更衣室×1、儲物間×1/
2大人2小孩/木皮、鐵件、美耐板、玻璃、編織毯、優的鋼石/單層。

醫師夫妻為了給予孩子可以自由跑跳成長的生活空間,買下位於新北市林口的50坪住宅大樓,希望以家庭生活為空間的設計主軸,創造可以讓小孩盡情閱讀、玩耍,大人同時也可以進行自己休閒娛樂的空間。負責操刀空間的璞沃空間總監劉孟驊指出,業主非常重視孩子們的生活空間,因此將原始的3房格局改為雙主臥配置,業主將空間較大、採光較佳的臥房作為兩位女孩的房間,其餘空間則劃為客廳、餐廳等公共領域。

本案的公共空間同時也作為整個家的核心場域,並藉由多座向的沙發、流線型的書牆、天花上的單槓等單元聚焦空間的設計亮點。劉孟驊表示,客廳區域以多座向的訂製沙發為中心,四周規劃了許多機能性設計,全區以流動的線條定義立面,化為如圖書館般的書牆,另一邊則沿著弧形曲線,為了喜愛露營的業主創造能放置各式戶外用品的儲物間,於牆面嵌入扇形的立體空間,為客廳創造專屬孩子的閱讀角落。多座向沙發的椅背是孩子吊單槓時的垂直動線,同時可利用改變沙發位置,滿足公共區域場景切換的機能,拉下投影布幕擺上露營椅就能化為星空電影院。

劉孟驊指出,中大戶型的空間較小戶型寬敞許多,若空間選擇比例拿捏不恰當,就容易出現發散、無法聚焦的問題,因此在面材以及色系上盡量簡化單元,避免過於用力的設計,才能成就大器的空間感受。他特別提到,傢具的選擇也應與空間的尺度相符,此案的多面向沙發、大型投影布幕、長度2米4的餐桌,都是因應空間尺度而選擇的尺寸,並藉由單椅點綴呈現居家空間的質感。

1.為爭取更舒適的空間,捨棄原始3房配置,改為雙主臥形式,並將其中一間分為更衣間與開放閱讀區。

2.公共空間沒有整面電視牆的規劃設計,利用弧形書櫃牆區隔公私領域,使客廳空間寬敞且保有更多活動性。

3.愛好露營的業主擁有許多裝備,設計上利用客廳一隅作為儲藏間,並嵌入扇形角落,創造另一個休憩空間。


▲01  線條與色系構築柔和居家氛圍
利用弧線修飾結構梁,以大地色為基調選擇材質使空間溫暖柔和。


▲02  多座向沙發創造空間機能多元 
多座向沙發創造環狀與垂直的動線滿足機能,藉由量體的存在錨定空間。


▲03  漸層色單槓化為空間亮點 
單槓延續大地色系的柔和感,採用由灰漸白的色階變化使視覺更豐富。


▲04  掌握比例,藉由軟裝錨定空間 
在廣闊的空間中,放入符合比例的傢具便可藉由單品帶出居家空間的質感。


▲05 順應弧線延伸使用機能  
弧線牆面嵌入扇形的臥榻空間,向外則延伸成為書房的桌面。


▲06 拆解空間,增強公私領域機能 
原始房間在調整後內側化為主臥的更衣室,外側則成為女孩們的專屬書房。


▲07 沉穩色系帶出主臥氛圍 
專屬屋主夫妻的主臥以灰、深藍等色塊為就寢空間注入沉穩的氣質。



▲08.09 減少固定式設計因應未來變化
為保留未來彈性變化的空間,小孩房減少固定式設計,以現成傢具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