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小宅多少坪數最宜居?

2019-09-12
出處 : Nownews
文章類型 :

房價高昂的年代,民眾手頭預算有限,多以2房格局為主要考量,一來是坪數較小,可以較低總價取得,二來是比套房、1房格局多出1個房間,較適合一般家庭居住使用。然而近年因公設比高的關係,2房的坪數有逐漸縮小現象,為避免搬入家具、入住後才發現空間不夠大,專家提醒,應先測量每個空間是否能塞得下各家具尺寸,且權狀坪數至少21坪為宜。

許多首購族在考量總價之下,會選擇2房格局,但在空間規劃上便須更為精簡,無法擺放太多家具。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囝指出,民眾在看屋時就要先評估各空間的大小,若以一張雙人床的尺寸約等於1坪的狀況來想像,以此推估每個空間能塞下幾張雙人床,通常對整體空間會較有概念。

由此推估,客廳至少需4坪,主臥需4坪、次臥3坪,一套衛浴約1.5坪、廚房至少1.5坪,工作陽台也要至少1坪才可擺放洗衣機、晾曬衣物,因此室內使用坪數至少也要15坪才夠,郎美囝認為,假設公設比30%,權狀坪數最好在21坪以上。

由於新房子的公設比較高,若想住較大空間的2房,購買中古屋較有機會。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最適合居住的還是「正2房」,兩間房間都要能擺下雙人床、衣櫃、書桌或梳妝台,但以此標準恐怕很難在近年多規劃為1+1的新房子上找到,建議改選擇中古屋,通常屋齡20年大樓權狀約25坪的2房就夠用,若是20年內大樓,因公設比較高,至少28坪才有正2房規格。

信義代銷也認為,權狀28坪的2房空間較好規劃,但往往總價也較高,可盡量挑選格局方正、樑柱外露的戶型,坪效較佳,且對先求有再求好的首購族而言,若因預算只能選擇較小坪數的戶型,建議先評估自己能接受及須使用的空間大小,再來確定該格局是否符合所需。

全台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