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築西班牙 藝術美學輕旅行

2015-11-12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圖、文 / 鳳凰旅行社】

西班牙除了古羅馬帝國留下來的建築遺址、回教文化影響下的世界遺產建築,以及19 世紀末 20 世紀初巴塞隆納及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建築之外,當代建築無疑是西班牙另一個最令人驚豔的藝術作品。將空間發揮到極致,將建材巧妙運用,突破傳統格局的設計外觀,即便是街邊轉角的小公園都能規劃得美輪美奐充滿活力。到巴塞隆納旅行,除了高第的建築設計之外,處處可見不少藝術大師的建築作品,離開了巴塞隆納同樣可以欣賞到許多現代建築結合藝術館藏的創作,例如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和達利美術館就是相當值得一遊的地方。




位於西班牙北邊的畢爾包巿,有一幢怪到不行的美術館,造型像花又像魚,搞不清到底是建築物還是個戶外雕塑,以3萬3千片的鈦片包覆的外觀,又像一隻巨大的變型金剛匍匐在港口,它就是西班牙最另類建築之一「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被譽為最具代表性的解構主義作品,大膽的風格,把建築的法則徹底解構掉。


   美術館由美國知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設計,1997年開幕,運用了玻璃、石灰岩與鈦金屬等元素構成。由於畢爾包是個海港,建築物一側的ㄚ字造型,模擬躍入水中的魚尾,外觀的鈦片發出金銀色的光澤,在不同天氣下呈現微妙的色彩變化,並投射周圍山水景物,增加和諧感。內部中庭是圓形大庭設計,高高低低的藝廊,如同花瓣向外盛開,廣場上還有一隻色彩繽紛的巨大花卉狗。


 古根漢美術館的興建,是都巿更新計劃的項目,開館後成功的振興了城巿,現在畢爾包是西班牙最具設計感的城市之一,美術館附近、橫跨畢爾包河上的白色行人徒步橋,有如一條蜈蚣風箏展翅,也是結構美學的傑作。古根漢基金會名下擁有好幾間的美術館,除了畢爾包古根漢,最著名的就是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其他在威尼斯、柏林等城巿也有設立。





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最著名的招牌就是他的兩撇翹鬍子,這位無畏世俗眼光的瘋狂藝術大師曾說過:「畢卡索是西班牙人,我也是;畢卡索是天才,我也是。」 想進入他獨特的異想世界,走一趟西班牙達利美術館絕對驚豔的目瞪口呆。這座由老劇場改建的美術館,從裡面到外面都很〝達利〞,網狀的球型屋頂,朱紅色的壁面上,裝飾滿滿的金色羊角麵包,牆頭上的巨蛋跟小金人排排站,就像一座奇妙的城堡。


當時名滿天下的達利,長年旅居紐約及巴黎,在66歲時,他回到西班牙的故鄉Figueres小漁村,打造了這間達利美術館,並選擇在此長眠,可說是由他親手建構起來的世界。

  美術館完成於1974年,館內收藏了達利的作品約300多件,像是雨中計程車、梅韋斯小姐的房間、風之宮等,達利喜歡挑戰人們的視角與思考邏輯,參觀者可能必需躺在地上,或是到鏡頭前才欣賞的到全貌,表現出大師的頑童特質。達利的作品涉獵很廣,橫掃視覺藝術的全領域,從油畫、素描、雕塑、裝置藝術、舞台設計,甚至珠寶及傢俱設計,珠寶館中展示的作品,更是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