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當道 明星素人趨之若鶩

2021-12-01
文章類型 : 遊戲家事

研究顯示,控制得宜的情況下,間歇性斷食可以改善血糖和膽固醇濃度、血壓、體重,增進腦功能、延年益壽。

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是近來火紅的健康與瘦身趨勢。這項飲食計畫講求的全是掌握「進食」和「禁食」的時間點。

間歇性斷食法讓人一如往常般正常飲食,一種是「16:8式斷食法」,把一天進食的時間限縮在8小時之內;另一種稱作「5:2式斷食法」,一星期五天正常飲食,剩餘兩天每天卡路里攝取量限制在500到600之間。

16:8式斷食法  好萊塢明星趨之若鶩
許多嘗試過間歇性斷食法的人表示,這種飲食計畫不僅讓他們瘦了身,還改善他們健康情況。

上班族朗恩(Gisela Long)兩年前開始執行16:8式斷食法,「我早上運動過後,於中午12時吃一天的第一餐;接著在晚間8到9時左右就停下來,我靠這樣瘦了20磅(九公斤)」。

她還說間歇性斷食同時讓她「感覺更有精神,更年輕,整體感覺更好」。

這套飲食計畫連好萊塢A咖明星也趨之若鶩,《六人行》的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和《奇異博士》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都靠這一招甩肉。

澳洲男星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演出《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時,需要擺脫《雷神索爾》中的肌肉男形象,並隨著劇情發展愈變愈瘦,當時他的健身教練就是讓他運動之餘,搭配執行間歇性斷食法來達到目標。

專家警告,影星有專人協助,一般人不應嘗試過快、過於極端地甩掉體重,否則恐引發副作用。



降低癌症慢性病風險  仍應選吃多纖健康食物
研究顯示,控制得宜情況下,間歇性斷食可以改善血糖和膽固醇濃度、血壓、體重,增進腦功能、延年益壽。

《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的卡爾沃(Trisha Calvo)說:「執行正確的話,間歇性斷食可以幫助控制身體發炎情況,甚至降低心臟疾病、第二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

比起5:2式斷食法,16:8式斷食法的接受度更大,大部分的人會把進食時間限縮在中午至晚間8時之間,因為這樣只需要「忌口」隔夜時段和早餐,但可以正常吃午晚餐,還可以加一點點心。

專家建議,正餐和點心最好還是選吃健康食物。卡爾沃提供幾個簡單策略,減重之餘還能提升新陳代謝。他說,攝取富含纖維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水果、燕麥、起司和雞蛋,「這會讓你餐與餐之間很有飽足感」。

而且盡量喝白開水和無糖飲料。

若你無法抗拒甜食,《消費者報導》建議下午3時之前把甜點嗑掉,因為人體在早上和下午3時之前最能有效分解碳水化合物。

另外一個建議:不要過晚吃晚餐。卡爾沃說,有研究發現,過晚進食的人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疾病風險較高。



最佳減肥之道  可行且能持之以恆
斷食其實也有缺點。比如說,有些人可能會在「進食」時段吃太多,減肥不成反而增肥。此外,斷食計畫長久下來也可能引發消化問題,更別提可能的飢餓、倦怠和虛弱感等。

同時,對年長者、糖尿病患者、需在特定時間服藥的人來說,間歇性斷食可能太過極端,並不適合輕易嘗試。

事實上,間歇性斷食能否真的幫助減重,科學界和醫學界仍抱持保留態度。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表示,最好的減肥之道是在飲食和身體活動上做出實際可行且能持之以恆的改變,且減重幅度在一星期減半公斤至一公斤左右,直到身體質量指數(BMI)降至健康範圍內為止。

NHS並不建議民眾一窩蜂跟進最流行的節食或健身潮流,表示短時間內巨幅改變生活習慣是注定無法長久保持下去的,而一旦停止繼續執行,馬上就會復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