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溫度

2015-06-12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 郭騰尹】

要幫青少年孩子上課比大人要困難許多,有時家長會把八、九歲的孩子送進課室,因為課程可以終身免費複習,在越早來佔越多的佔便宜心理上,這些年齡的孩子就會和十八、九歲的孩子一起分享或遊戲。

 

八、九歲的孩子最大的麻煩是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學校裡的課一堂約五十分鐘,這些孩子常常在九十分鐘的課到一半的時候就受不了,好些就在講義上拿著彩筆亂畫亂塗;更麻煩的是人突然之間不見了,原來是跑到桌子下面玩遊戲機;有些小男生還講不聽,希望其要顧及到別人的感受與權益,只是不到二分鐘又舊態萌發。

 

另外,我有些寫在海報上的字,孩子們看不懂,在大陸還有繁簡體的問題,這一來一往真是浪費我不少時間!還有,這年紀的孩子很容易因為不經意的碰撞而演變成滿場的追逐戰,甚至地上翻滾扭打,我無時不保持高度警戒,亦莊亦諧的和孩子互動三天,這心裡的壓力比成人班要大上好幾倍。

 

另外一種是十三、四歲的孩子,這些孩子尤其是在大陸,許多都是住校,和父母親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感覺親情間並不是很熱絡,父母因工作分居兩地,甚至離婚的也不在少數,許多人將孩子送進課室,其中有補償的心理,更希望孩子能理解父母的心,能感受到父母的愛,能更專注在學習上,而不是沉迷在網路虛擬的世界裡。

 

而課程的三天我也以此為目標,希望透過各種遊戲、故事、甚至冥想,來拉近彼此生活上的鴻溝,能在課程最後對父母親說幾句話,可能只是感謝的話語,或是請求父母親的原諒,抑或鼓勵一下父母!三天的浸潤,大多數的孩子都能用心感受到父母的恩情,但是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放下一切,真心的對父母親說心裡埋藏已久的話,甚至大方的擁抱自己的父母。

 

有一次在深圳開課,一位母親就坐在台下第一排,女兒約十三、四歲在台上,我按慣例問有什麼話想對媽媽說時,這女孩很快的說:「沒有」,我試著努力讓她能和母親交流,但她的答案都是一樣,我再問她媽媽工作辛不辛苦?有什麼話想鼓勵媽媽,女孩的答案是「不知道」。我作一個引導者,很遺憾沒有讓這孩子領悟,就為人父母而言,如果這是我的女兒,我也會痛入心扉!

 

這位母親靜靜地坐在台下,看著無動於衷的女兒,對比於前面孩子熱情擁抱自己的父母,這樣的冷漠像一把尖刀刺進母親的心,那種畫面有著難以言喻的痛楚與尷尬。冷漠是夫妻感情漸行漸遠的元凶,是摧毀家庭的慢性病毒,冷漠讓家變成了一個供人睡覺的房子。我相信這位母親會寬容女兒的反應,但是我更渴望知道這對母女背後有著什麼樣不為人知的情結。如果你的心冷了,情淡了,一定是生活上有個部分被漠視了,試著去關心一下家人的工作,試著主動去聊聊孩子學校發生的事,不論答案是什麼,對方都會有被關心的感覺,而千里高牆終會被這涓流的問候所崩解,這樣人活著才有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