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先生的信

2024-01-3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2024年初到了哈爾濱,趕上了哈爾濱最火的旅遊熱潮,體驗到了零下一、二十度的冷冽。哈爾濱的中央大街與索菲亞大教堂是市內最知名的景點,這二個地方有著俄羅斯的風情,代表在許多許多年前,蘇聯人曾經入侵過這片土地,甚至移植了他們的文化與宗教。

結束旅遊,從北京返回台北,在飛機上看了一部電影「來自雪國的遺書」,電影的場景剛好就從哈爾濱開始,這是一部日本電影,描述二戰結束時,日本因為戰敗投降,在東北的日本兵必須要遣返回國,不料蘇聯人入侵,空襲了哈爾濱,日軍一位翻譯官山本幡男因故和妻小分離。妻小搭船回到了日本,山本卻被蘇聯軍方關進了看守所,在看守所多年,一直保有對妻子的愛,他答應妻子一定會回家團聚。只是西伯利亞天高地遠,音訊難通。他在看守所中不斷地鼓勵其他人要活下去,他像一束光,給了大家光明和勇氣,山本是一個示範者,曾經憎恨他的人,都因為他的勇敢與真誠而改變。

很不幸的是山本先生患了癌症,看守所的朋友都積極地為他爭取好的就醫環境,只是山本先生的病情日益嚴重,對妻兒的承諾只能轉換成文字,他偷偷地給家人寫了四封信,在過世後這四封信分別由四位看守所的友人保管,只是看守所管理嚴格,四封信都被蘇聯軍人抄了。

終於日蘇關係好轉,日軍俘虜總算可以返回故土了,山本先生對家人的愛也被帶了回來,四封信依然呈現在山本先生的母親及妻兒面前。但,信不是被沒收了嗎?

原來這四位友人怕信件被蘇聯人搜走,在勞動及夜深人靜時,偷偷將信的內容背了下來。當返回日本後,又重新把信手抄出來,去拜訪山本先生旳妻子及家人時,當面把信背了出來,那一幕我的淚也忍不住流下。電影中這四位友人也有自己在戰爭中難癒的傷痛,但就在背信和讀信的過程中,他們讓這傷痛有了出口。這是一部很深情的電影,由真實故事改編,日本軍人山本幡男由二宮和也飾演,妻子則由北川景子擔任。

這幾封遺書是對母親、妻子、孩子的深情表達,信中也鼓勵著家人不論多麼艱難,都要勇敢地活下去,生命的韌性總能在至暗的時刻轉為一縷輝光。

「信」是最美的人間傳遞,一封信不僅可以親手書寫,也可以口述轉達,在這個季節如果你希望被温柔相待,那我會推薦這部「來自雪國的遺書」(另譯:來自收容所的愛),可以回味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