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快與慢

2024-02-29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每一個在社會上工作的人,都像奔馳在一條賽道上,運氣好一點的,你會走在自己所選擇的賽道之中,不過大多數人是聽天由命的,上了車也不知方向對不對,就稀里糊塗幾十年過去了,工作只是維生主要的經濟來源,若能在工作中有所成就,這也算是幸福的際遇了!

在二十五年前,有一本知名財商的書叫《富爸爸‧窮爸爸》,作者是羅伯特‧清崎先生,他把這些人的工作狀態喻為「老鼠賽跑」,寵物小倉鼠在籠子裡有個環狀的裝置,小倉鼠常常沒有目的地在上面跑,而且根本停不下來,好像一停止腳步就會掉下來一樣,現代人的生活工時越來越長,一些科技產業的辦公室,常常到夜裡仍是燈火通明。我們之前在北京的辦公室在中關村,樓上有好幾層是騰訊公司的一個部門,每晚十點多,公司大樓前都會有大巴,給加班的員工當交通車,這是福利,也讓加班的人有了續航的動機。

科技業所追求的速度也體現在生活的方式上,一線大城市充滿了心事重重、快速行走的人,他們就像是在百米賽跑,只看到眼前的目標,一啟動就加速,人生像是法拉利般地呼嘯而過,車上的駕駛是沒有時間看到路旁的花店開滿了玫瑰,也聞不到蒸籠裡剛剛出籠的包子香氣,也看不出路上的人任識不認識。快的相反不是慢,而是不要錯過。

當車子進入鄉鎮後,路變小了,不能再高速奔馳的道路上紅綠燈變多了,你開始在減速時,有機會看看左右的風景。台灣的欒樹開得正茂,養殖魚塭的抽水馬達正濺起陣陣水花,前面的宮廟似乎有廟會,八家將的陣頭聲音傳入耳中,你打開車窗嗅到了鞭炮的味道,那是一段兒時的記憶,和二、三個死黨也曾把家鄉鬧得天翻地覆。

車子慢了下來,記憶才能浮上心來,年輕真好!你感嘆工作忙碌到迷失了自己,忽然,看到遠方有個身影,隨著距離漸漸清晰了起來,一個男士戴著遮陽的帽子和墨鏡,身後背著一個50公升的背包,背包上還有著「台灣環島徒步ing」的牌子,你心裡明白了,這是一位徒步者,沒有疾步地趕路,走走停停地拍照,你又開了車窗,經過這男士身邊時喊了一聲加油,然後豎起了大拇指,這男士還蓄著數日未刮的鬍髭,朝你微笑點頭,也豎起了大拇指來表示感謝。

車子又開過了一百米,你把車子停了下來,想了解一下這個徒步的人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他為什要用徒步的方式?他不用工作嗎?你更想給他一瓶礦泉水,為他加油,因為他正在做一件你曾經想過,卻不曾勇敢出發過的事......

如果你也一直在快速的節奏中過生活,不曾讓自己慢下來,下次試著從高速公路上下來時,開慢一點,你可能會看到戴著帽子與墨鏡的我,身著吸濕排汗的T恤,走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若你為我停了下來,我會和你說說許許多多的故事,期待我們的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