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長女性理財 最積極且有規劃

2016-05-12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微利時代3 大致勝關鍵心法


【文 / 贏家時代雜誌】

近幾年全球一股「女力」崛起,台灣2016 年也出現第一位女總統!


台灣女性理財世代大不同,根據貝萊德最新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年齡介於50 歲到60 歲的台灣準退休女性對財務未來感正面的比例達到54%,高於台灣整體女性的46%,也接近台灣整體男性平均的56%,顯示台灣的準退休女性擁有更好的財務信心,更有機會達到財務自由與平權的理想。另外,此調查也顯示,台灣女性是相當有紀律的理財者,有近5 成(47%) 將「退休後過得舒適」列為理財的首要目標,比例高於男性(41%),顯示台灣女性更重視長期的財務規劃。

年長或準退休女性理財 規劃積極且分散風險

貝萊德調查也發現,台灣不同世代的女性對理財的行為與態度並不相同。較年長的準退休台灣女性對長期理財規劃較積極,因此其對未來財務感到正面的比例達到54%,高於台灣年輕Y 世代(25 至34 歲)女性的40% 及台灣中堅X 世代(34 至50 歲) 女性的

38%,台灣年長女性的理財行為,可以作為台灣女性的參考。


此外,愈年長的台灣女性,開始為退休理財的比例愈高,而持有債券、配息型基金、房地產等收益型資產的比例也愈高:50 歲到60 歲的台灣準退休女性非現金( 股票、債券、房地產等) 資產占投資組合的比重達到近5 成,高於台灣年輕X 世代女性的3 成,顯示台灣準退休女性更積極為成長及收益進行投資,也更擅長分散投資。

年輕女性有優勢  善用網路科技作理財

台灣X 世代女性的優勢在於較能善用網路科技,有52% 利用網路作為長期的儲蓄和投資決策的資訊來源,還有3 成會使用社群網站蒐集理財資訊,比例是台灣準退休女性的3 倍,也比台灣Y 世代女性(18%)更積極利用網路理財。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指出,台灣女性平均壽命已逾83 歲,超過男性的79 歲,女性更需要為長期的財務規劃作準備。而台灣X 世代年輕女性未來退休後要過的日子更長,不妨善用年齡及網路科技運用能力優勢,效法年長女性,積極學習如何從投資中獲得收益,例如新型態的股票入息基金,尋找長期財富增值及投資收益機會。

單身女性偏保守及早行動追求財務自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台灣女性愈來愈獨立,但貝萊德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台灣單身女性持有的非現金占投資組合的比重卻台灣女性平均低(36% vs. 42%)、持有收益型投資資產的比例較低(60% vs.66%)、持有股票的比例也較低(46%vs.57%),顯示其理財行為較為保守。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表示,台灣的單身女性對財務未來及作出正確投資決策有信心的比例低於台灣女性平均,而隨著台灣女性單身比例逐年增加至5 成,女性建立長期財務自主能力也愈加重要,建議年輕女性儘早行動並尋求專業協助,

增加理財信心,為理想的財富未來,作好準備。


戰勝低利時代3關鍵:多元收益、資產配置、風險控管

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低迷,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利率維持低檔,為提供投資人因應策略,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建議,國人可掌握「多元收益」、「資產配置」及「風險控管」三大投資關鍵,就有機會戰勝微利時代,在低成長、低報酬及高風險的投資市場中創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