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你好

2021-02-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大森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簡稱,像紐約的中央公園一樣,這裡是位居城市中最大的一片綠地,也是市民在假日時休憩的好去處。

那陣子台北下了近半個月的雨,潮溼的空氣,衣服少了陽光曬過的味道,人也快發霉了。趁著一天雨停了,陽光時而從雲層中露臉,決定去戶外走走。這幾年若得空閒數日,總喜歡帶瓶水,穿上輕便的鞋,恣意的在城市各個角落遊盪。

周六下午在新生南路上,大森公園裡面傳來的音響吸引了我的注意,尋聲走進去,一個圓形的小廣場,中間有六、七個小女生正在練舞,一個男生拿著相機在拍視頻,青春在音樂的節奏中飛躍,女孩臉上浮著笑容,當有人動作出錯時,也會懊惱沮喪、嘟著小嘴,她們的白色短褲像白蝴蝶一樣在人間飛舞!

大森公園裡有著形形色色的人,有推著娃娃車的新手父母,娃娃車上掛著大包小包,每次出門都不容易,要有顆細密體貼的心,只有愛才能抵得住繁瑣吧。在小路中,也會有許多老人家迎面而來,有的是子女陪同,有的是外勞推著輪椅。平常上班的人有自己行進的軌道,老人們則是頂多在自己家前面的小公園晨運,而大森公園適合重逢,二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先生,竟然意外的在公園碰到,彎著腰握著手,一個人耳背,另一個人扯著嗓門問著近況,說過完年再約吃飯,其實誰能知未來事,能在今天見一面,然後親口說聲再見,這是人生一大幸事啊!

登上一個小山丘,眼前看到了一個露天舞台,台下約坐了八成滿,山坡上有人舖著餐墊,一家席地而坐,喝著熱咖啡,吃著自製的沙拉三明治,眼光都朝著舞台。假日的午后,大森公園常有藝文演出活動,此刻在台上的是一個阿卡貝拉(無伴奏合唱)團體,七、八位歌手都很年輕,白色的襯衫和牛仔褲,再加上一雙雙白球鞋,這搭配我打一百分。在山坡上聽著,幾乎都忘了還有下一個目的地,那合聲之美,我彷彿置身於天堂,聆賞著天使的歌聲。

他們演唱的最後一首歌就是「快樂天堂」,這是台北市民很熟悉的一首歌曲,1986年為了圓山動物園的搬遷,滾石唱片與旗下歌手共同來演唱。歌的主旨是希望喚起人們對關懷動物以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提醒我們,在動物的世界裡「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因為「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台上的歌手與台下的民眾一起應著節拍揮手,從遠處望去,內心萬分的感動,沒有政爭的台灣,就是這麼的温馨、這麼的可愛!

如果你住在台北或是新北,希望你能找個風和日麗的午后,來大安森林公園踏青,你會看到人生的故事,你可能會偶遇一位多年的老朋友,或者聽到阿卡貝拉,來自天堂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