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足賽 看投資機會

2014-07-11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一個奇妙的巧合不斷的發生在世足賽與經濟發展之中,且每次世足賽都剛好伴隨者股市的興衰。【文 / 東亞證券(台灣)提供】


離就最近幾屆世足賽來看,1994年美國債市崩盤,當年的主辦國正好是美國,1998年世足由法國主辦,發生在歐洲的俄羅斯金融風暴導致美國對沖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破產,最後聯準會被迫出手營救。2006年德國主辦世足,賽事結束後則是美國房市泡沫破滅引發金融海嘯、2010年南非主辦,正是歐債危機局勢最險惡的時候,歐元區瀕臨瓦解邊緣。不少專家警覺到世足盃與經濟、市場之間的巧合性,使得投資人不禁連想,這一次問題又會出在那裡?這次會輪到誰會摔落谷底?本屆世足六月十二日在巴西開幕,巴西隊是傳統足球強國,曾5度捧雷米金盃,奪冠呼聲很高。但是巴西這幾年經濟盛極而衰,由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領導的政府面對1992年來最差的經濟表現,巴西 Bovespa 指數過去一年跌掉超過 7%,跌幅超越其他新興市場股市,標普在 3 月將其評級降到僅高於垃圾一級。到底巴西股市會不會有世足效應,此時的巴西股市值得投資嗎?


大型運動會不會是經濟成長的推手?

大型運動賽事的舉辦,經常被賦予帶動經濟成長的高度期望,尤其巴西今年主辦世足賽,2 年後再辦奧運,巴西經濟理應提振有望,不過,冷水卻一盆盆的往巴西倒。原本投資機構認為世足賽對巴西經濟將產生的正面效益,巴西政府預估可創造38 萬個就業機會,吸引60 萬名外國遊客,為廣告、航空、酒店以及其他行業帶來約111億美元的收入;不過最近穆迪卻認為,世足賽創造的就業機會大部分都是臨時性,對巴西規模2.2 兆美元的經濟規模,效益並不大。


如今,本屆世界杯已耗資115 億美元,各地體育場館投入資金高達36 億美元,相當於前兩屆世界杯場館費用的總和。此一創紀錄的支出反而凸顯出巴西現存的問題:官僚主義盛行、貪汙腐敗、決策短視(重世足、輕教育和醫療)。2008 年以後,工廠倒閉、治安敗壞;所謂「金磚四國」或「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對貧窮民眾而言,指的只是那些「劫掠」財富的巴西家族。聖保羅的房價自2008 年以來,飆漲181%;但基層勞工家庭月薪不到500 元,依正常房租一房一廳約400 至450 元;聖保羅於是出現一批高房價下的經濟難民。


根據今年四月的民調,只有48% 的巴西人支持舉辦世界杯。近一個月以來,從老師、員警和公車司機發動的「國際反世足鬥爭日」、到警察及檢察官上街頭要求加薪50%,乃至無殼蝸牛組織發動占領運動,巴西已成為示威王國。一群憤怒的教師向國腳們手中塞宣傳小冊子,這些教師們高喊著「教育比內馬爾更值錢(內馬爾為巴西足球名將)」,「我們不需要世界盃」之類的口號。一九九四年巴西隊勇奪世界杯冠軍的功臣、現任國會議員的羅馬里奧公開表示,這是巴西歷史上最大的「搶劫」。巴西 2016 年將碰到相似的狀況,因為里約熱內盧將主辦奧運,卻也飽受許多拖延以及貪汙指控。同樣的,政治人物著墨在奧運帶來的正面效應,但多數經濟學家則認為,奧運的真實成本很複雜,但絕不是政治人物所說的那樣美好。


巴西經濟面臨挑戰

在經濟數據方面,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5月6 日發布報告,將今年巴西經濟成長預估從2.2% 下修至1.8%,2015 年也從2.5% 下修至2.2%。OECD 仍將今年巴西通貨膨脹預估值從5.5% 調高至5.9%;2015 年從5.1% 調高至5.5%。為了抑制國內通膨與支撐匯率,巴西央行過去一年共升息9 次,指標利率一路由歷史新低的7.25% 攀升至11%。2010 年增長7.5% 之後,巴西經濟連續四年下滑,一定程度上是受大宗商品價格大跌拖累。新生的消費階層在積累了高額信用卡債務後失去動能。由於高額的稅負和破敗的基礎設施削弱了競爭力,該國製造業陷入衰退。


大規模石油礦藏的發現並未帶來好處:腐敗和經營不善的醜聞導致石油生產停滯。例如,警方正在調查國有石油公司巴西石油Petrobras 為何支付12 億美元收購之前估值4,500 萬美元的德克薩斯州煉油廠。巴西石油否認存在不當行為,為其支付的價格辯護。2010 年增長7.5% 之後,巴西經濟連續四年下滑,一定程度上是受大宗商品下滑所累。


歐洲逐漸走出歐債風暴 股市回春

反觀也是熱愛足球歐洲國家,已逐漸從經濟危機中走出,歐豬四國的房市也持續在復甦之中,就業穩定改善。西班牙這個歐元區第4 大經濟體復甦持續和創紀錄失業率降低下,曾將西國帶入經濟衰退的房地產市場也出現恢復活力的跡象。雖然房價數據並未顯示已經扭轉,但銷售增加顯示房價可能開始趨穩。歐洲的經濟及股市也逐漸谷底翻揚,代表歐股的泛歐指數6 月2 日創下逾

六年來新高。


根據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所說,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從俄羅斯流出的資金,高達2,200 億美元,這些資金也有很大的比例來自西歐,回流到自己國家,進而推升歐元匯率走揚,減損了ECB 量化寬貨幣政策的效益。歐洲央行仍握有相當大政策空間可施展,歐洲央行本月初利率會議可能將調降基準利率至0.1%、存款利率至-0.1%,年底前甚至有機會擴大寬鬆措施刺激經濟與信

貸,加以歐洲企業獲利展望佳,今明年盈餘成長預估為9% 與12%,預期重新評價機會與獲利回升動能可望支撐

歐股恢復吸金動能。


東亞證券看好歐洲企業獲利爆發潛力將可持續帶動歐股上演補漲行情。尤其目前歐洲銀行股股價淨值比仍不到1 倍,處於數10 年來低點,主要是因為市場仍低估美歐銀行業資本體質改善的程度。在能源產業的投資機會方面,主要看好美國油田服務公司可望受惠於頁岩革命帶動的需求增長,以及歐洲大型綜合能源商評價面便宜與具有高股利的雙重投資優勢。


新興市場慎選標的、歐美仍為投資焦點

新興市場的政經情勢與貨幣政策趨於複雜,金融市場走向也呈現分岐,不僅區域的衝突及政治的紛擾干擾市場的發展,部份國家內還出現通貨膨脹及官員貪污腐敗的現象,這些市場都是投資人在投資新興市場必需考量的因素;反觀,六年前飽受金融海嘯肆虐的的美國及歐債風暴下歐元地區,不但企業獲利持續改善、技術面保持強勢,投資人不妨將焦點仍放在歐美股市,以掌握美國及歐洲股市的復甦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