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殖利率股票的「天龍8部」 「存股」正夯 進可攻、退可守

2021-04-01
出處 : 文/陳宏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近幾年,銀行定存利率偏低,投資市場流行「存股」蔚為風尚,投資人若想搭「存股」的順風車,賺錢的「起手式」就在每年上半年股東會之前。

每年台股上半年兩大重頭戲-董事會與股東會,國內有高達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在3-4月期間召開董事會公布3件事:一.確定去年財報;二.通過股息配發;三.展望今年業績;接著5-7月,舉行公司股東會後,「除權息」行情即便展開,高殖利率股票也成為台股高檔震盪下的資金「避風港」!

每年6月至9月,是台股上市櫃公司的所謂「除權息」旺季,當投資人只要在除權息日的前一天買進股票或持有股票,就可以參與除權息,領取「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簡單地說,當投資人買進某一檔股票後,只要持有到除息日,就可以享有公司配發的股息或股票的進帳。

因此,許多上市櫃公司都會在每年 7~9月發放配息,目前大部分的公司配股配息,都還是採用一年1次的方式,但也有部分公司已改為季配息,像是「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就是一年配息4次。

投資人究竟如何「存股」?才能「安心買、安心存、安心抱」,告訴你嚴選「穩健質優」高殖利率股票的「天龍8部」如下﹔

一、基本面本業獲利佳
挑選高殖利率股票的首要條件,主要看這家上市櫃公司是否有基本面支撐?過去5年的本業營收與獲利是否穩健成長?未來業績是否有成長空間?

因此,一家公司若營收、獲利與殖利率忽高忽低、暴漲暴跌,不排除經營可能尚不穩定投資人宜避開,建議可挑選近5年營收與獲利穩健成長,甚至出現每年「逐步高」的上市櫃公司。舉例來說,像是某上市櫃公司近4-5年都賺5-6元,未來2-3年甚至預估更可賺到7元水準,就符合此條件標準。

二、避開「一次性認列」公司
若「短線」主要是靠業外收入,就有可能出現1-2年的高殖利率,所以要排除一整年並沒有賺錢,全部或大多數都是靠「一次性認列」的上市櫃公司,像是賣廠房或土地處分資產、訴訟獲利或專利和解金等業外收入,讓營收突然飆升爆衝,因此可能1-2年會配發高現金股利。

假設某上市櫃公司因為處置「一次性認列」業外收益,因而配發高股利,投資人貿然買進,就容易發生「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窘況,因為「短線」的利多題材,股價終究回歸基本面,若中長線沒有業績支撐,股價榮景無法延續,不但「填權息」恐怕機會不大,更可能出現「棄息」賣壓!

三、流動性佳-進可攻、退可守
「穩健質優」高殖利率股票應該擁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特色,所以建議挑選平均成交量>1000張,並且平均總市值>100億的股票,才能讓投資人「買的到、賣得掉、睡得著」!

四、每年都能快速填息
「穩賺質優」的高殖利率股票,每年都會快速的完成填息動作,因此觀察過去近5年是否都能達成填息行情,並且填息時間愈快愈好!

而台積電(2330)就是每年皆完成填息的成功範例,只是時間的長短,從近期每季配息的填息情況來看,過去6次除息都完成填息,其中有3次是僅1天就快速填息,甚至出現「秒填息」情況,最長也只花了15天的時間填息。

五、除權息時股價位階
每年除權息旺季,上市櫃公司是否能夠順利完成「填權息」?除了靠公司的基本面之外,除權息時的股價位階也是重要關鍵所在。除權息日時,股票在低位階,「填權息」機率高;相反地,股票在高位階,「填權息」機率並不大!

六、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
每年台股上市櫃公司參與除權息,大致上可分為三種:一是只配發股票股利;二只配發現金股利;三配發股票 + 現金股利。挑選以配發現金股利為首選,並不建議配發股票股利,因為此舉會讓公司股本膨脹,不利公司與股價發展。

七、預估股票殖利率> 6%
目前把現金放在銀行定存利率不到1%,國人可挑選今年預估股票殖利率> 6%的高殖利率股票,並且檢視過去5年股票殖利率是否也落在5%-7%平均水準,不但輕鬆打敗銀行定存數倍,並且透過「存股」進行個人資產活化,一旦順利完成填息,等於「賺了股息、更賺了價差」!

   *股票殖利率 = 現金股利 / 股價

舉例來說,股東會旺季逼近,上市櫃公司2020年財報陸續揭露,A公司決定發放現金股利6元,如果投資人在100元買進,A公司「股票殖利率」=現金股利 ÷ 股價  6 ÷ 100 = 6%

八、避開成熟或夕陽產業
挑選應以產業龍頭、大者恆大、高技術門檻、獲利成長的上市櫃公司。不過值得一提,儘管是高現金股利的高殖利率股票,但是公司若是屬於非常「成熟」或「夕陽」產業,未來幾年可能很難再有較大的成長空間,建議避開為宜!

值得注意,並不是殖利率愈高就代表公司越好,投資人不要看到高殖利率,就一股衝動馬上買進,仍需把公司未來營收獲利、股價位階與「填權息」能力等因素,都要列入是否投資的考量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