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骨質流失壞習慣

2020-10-01
文章類型 : 遊戲家事

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的肌肉強度、骨骼密度皆逐年下降;但事實上,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知不覺的習慣,正是加速骨質流失、肌肉強度降低的兇手,趕緊揪出偷走鈣質的壞習慣。

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骨質疏鬆症是65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的第4位。
根據國健署2015~201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量測骨質密度,結果發現,隨著年紀增加,骨質疏鬆症患者隨之增加,且女性比例遠高於男性。
調查顯示,50~64歲男女性骨質疏鬆症比例分別為4.6%、6.8%;65~74歲男女分別為5.7%、18.3%;75歲以上男女分別為19.4%、29.3%。也就是說,超過50歲以上,平均每4~5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骨鬆容易骨折,半數會再次骨折
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輔仁大學臨床講師劉哲瑋指出,骨質疏鬆症為一種全身骨骼疾病,是由於骨質減少、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組織結構,呈現孔隙變大,甚至中空疏鬆的現象,容易導致骨骼脆弱、斷裂,增加骨折的危險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逾900萬起骨鬆性骨折發生,全球每3秒就有1人因骨質疏鬆症而骨折,髖骨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一年內大約有40%無法自行走路,60%病患需要協助;而台灣的髖骨骨折發生率,更是亞洲區第1名,全世界9名。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50歲以上,每3名女性就有1人因為骨質疏鬆症的問題而導致骨折,每5位男性也有1位骨鬆性骨折,尤其發生第一次骨折後,將近一半的人會再發生第2次。

髖骨骨折,1年死亡率高達20%
劉哲瑋表示,骨質疏鬆症最直接影響就是骨折,骨折會引起嚴重疼痛,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常見骨折部位為脊椎骨、髖骨、手腕,其中又以髖骨骨折最為嚴重。病患無法自由行動,嚴重的話,甚至殘疾而長期臥床引發感染,髖骨骨折常會引起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而脊椎骨折者除了引起背痛、駝背、身高變矮,嚴重則會影響肺功能及消化系功能,甚至造成死亡。

一旦發生髖骨骨折,往往造成失能狀態,需要他人的協助照護,也喪失自主活動能力,甚至會增加死亡的風險。根據國內統計資料顯示,男性髖骨骨折病患在一年內的死亡率為22%,女性則為15%,相較於同年齡者平均死亡率高出許多。


6大骨鬆壞習慣

1.沒有運動習慣

生活中缺少活動,不常走路、爬山,或是缺少重負運動,當骨頭長時間缺少刺激,容易導致造骨細胞減緩骨頭的生成作用,也會讓蝕骨細胞加速破壞作用,就會造成骨質流失加速,增加骨質疏鬆症風險,也容易肌肉萎縮,增加肌少症的風險。

而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也容易會有體重過重、肥胖的問題,則會增加骨頭、關節的負擔;相較於體位正常的人,也有較高的骨質疏鬆症風險。

2.不常曬太陽
許多女性很害怕曬太陽,遇到太陽總是用陽傘遮、戴帽子、全身塗滿防曬乳;但是不常曬太陽,當皮膚少了紫外線照射,就容易會缺乏維生素D3,也比較不容易留住鈣質,骨質流失也比較快速,建議只要讓手背每天曬太陽 15~20分鐘,就能製造足夠的維生素D。

3.飲食不均衡
經常節食及體重過輕的人,通常容易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良,就會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尤其是鈣質攝取不足時,骨頭會釋出鈣質,以維持正常血鈣濃度,若是長期缺乏鈣質,骨頭中的鈣就被掏空,嚴重將造成骨質疏鬆症、骨折。
尤其是有節食習慣的女性,更會減少分泌女性荷爾蒙,加速骨質流失,容易造成骨質含量變少、肌耐力降低,增加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

4.過量飲用茶、咖啡
雖然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喝茶、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症;但是,含咖啡因的飲料具有利尿效果,大量飲用也可能容易造成鈣質加速流失,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5.吸菸
吸菸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吸菸會減緩造成細胞的活性、降低血中骨鈣素濃度,增加骨細胞對抑鈣激素的抗性,同時會增加蝕骨細胞破壞,加速骨質流失。

6.酗酒
酗酒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之一,酒精可能對於骨骼有直接的毒性作用,會抑制造骨細胞的活性,同時影響鈣質、維生素D的吸收和利用,加速骨質的流失速度。根據研究顯示,酗酒者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