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不賣熱三明治了

2008-09-30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郭騰尹 

        我很少喝咖啡,但是有一陣子我發現統一超商及麥當勞都在猛打平價好喝的咖啡,這些似乎都是沖著賣咖啡的老大哥星巴克而來,我很少走進星巴克點一杯咖啡,然後消磨一個午后時光,但是星巴克經營的系統與氛圍的營造,仍是我們在演講時談論差異化很重要的案例。
        早期星巴克成功的關鍵,就是為每一個客人帶來獨特的美味,創辦人舒茲從歐洲引「專業咖啡師」的概念,親手烹調高品質咖啡,這份獨特的用心讓星巴克成為現代人感動的來源,人們要的不只是味蕾上品嚐咖啡豆的醇香,更是一種貼近人心的關懷,那是一種難得的文化體驗。
        可是近年來美國星巴克的經營卻遇到了瓶頸,一方面是美國經濟衰退,再加上本身店數急速擴張、其他咖啡店廉價競爭,然而真正的隱憂是其本身對咖啡處理的態度上已產生改變。以咖啡機為例,星巴克為統一規格、提高送咖啡的速度,把原本核心優勢的義式人工咖啡機換成全自動機器,當不再重視調煮咖啡的美好心情時,專業咖啡師變成了按鈕的工人或是計時的工讀生,當顧客不再感動時,咖啡的味道也變得平庸,既然如此,顧客算盤一撥,再也不願花更多的
錢去品嚐一杯沒有特色的咖啡。星巴克從數字裡得到了警惕,雖然在報表上仍有獲利,但是營業額卻有衰退,尤其是顧客量連續兩季減少,這是星巴克股票上市首見,許多投資者都憂心忡忡。
        創辦人舒茲挽起了衣袖回鍋擔任執行長,希望能重振往日雄風,首先他宣佈裁員600人,關閉100家營運不佳的店面,同時減緩開店的速度,並且下令店內的早餐停止供應熱三明治,倒不是因為製作三明治太複雜或是利潤太低,而是剛烤出來的三明治「太香了」,會把咖啡的濃醇給比下去,破壞了顧客品嚐咖啡的心情。
        為了重拾咖啡師的服務意識,全美的星巴克在某一天下午五時三十分暫停營業三小時,讓員工接受在職訓練,精進自己義式濃縮咖啡的沖煮技術。在手冊中,每一個人都要用心完成每一個步驟,專注每一個細節,從咖啡杯的選擇,到檢查咖啡的色澤,打出奶泡的時機,到遞交給顧客的心情,舒茲要讓每一杯咖啡都成為調理的藝術品,星巴克將要回到那個重視文化體驗的黃金時代。
        星巴克的覺醒與改變都繫於顧客的感受,競爭者可以花錢用最好的咖啡豆、用最棒的研磨機器,但那都只是工具,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最後的決戰點不在這些有形的東西,因為這些都可以複製,唯有企業文化及用心的意識是最後勝出的關鍵。這是一個感性消費的時代,每一口咖啡都可以是一種心情的對話,它的魔力不在咖啡本身,而在那個空間所營造出來的特殊感受。
        我會找個時間去台灣的星巴克坐坐,就點一杯義式濃縮咖啡,然後再寫一篇文章,寫下當時的真實體會,還有在除了咖啡之外那些更美妙的東西。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