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的力量

2018-05-11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 / 郭騰尹

夏秋之際,帶著學員去中國大陸內蒙古旅遊,內蒙古有著藍天白雲和一望無垠的草原,牛羊散佈在成坡的綠茵,這裡已經沒有成吉思汗鐵騎縱橫,所向無敵的煙硝,有的是最純樸的生活方式,沒有物質文明的追逐,這些黝黑的牧民更懂得樂天知命。這幾天去了貢格爾草原,去了烏蘭布統,也經過了中國最美的一條公路達達線,這些團員們和我都很親近,帶著家屬來我們彼此互相照應,一點都沒有陌生感,不到一天,大家都已熟稔,小孩子們都可以打成一片,將近五十個人的大團,也給導遊省了不少事。因為都是同一個課程的畢業生,我也會幫大家複習課程的內容,當有共同的語言與價值觀時,這樣的旅遊就會讓人的回憶更加深刻!

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去參觀阿斯哈圖石陣,它位於克什克騰旗的北部,阿斯哈圖蒙古語中意為「險峻的岩石」,在方圓幾十平方公里內,由冰水融化沖蝕作用所形成的石林,岩石外觀層層相疊,鬼斧神工,讓人嘖嘖稱奇。由於石陣遍佈的地區頗廣,在各景區間,都要坐景區大巴士才行!當我們大家準備排隊上車時,前面還有一團遊客,登車口不大,幾乎只能容納一個人出行,這一團的遊客都擠在門口,希望大巴來時能先上車佔上座位,當這一團走後就該我們團了,我們也是這種一堆人擠在一起的排隊法,這時導遊喊大家排隊,瞬時間,大家自動排成了二行,而且還有人來協助指揮,沒有人計較誰先誰後,導遊看到驚訝不已,因為以前她喊破了嗓子也沒有人搭理!這時又來了一個團排在我們的後面,看著我們整齊的隊伍,也跟著我們一起排隊,這團的導遊也很震驚,這是他前所未見的場景,就對著我們的導遊比起了大姆指。

在遊覽車上,我們的導遊敘述著剛剛所經歷的這一切,她說得眉飛色舞,充滿了感動,對我們高素質的文明行為讚賞不已,對於擔任我們這一團的導遊與有榮焉,說不掙錢都無所謂,一定要讓大家玩得開心!這個例子可以給大家參考,會讓一個人或一個群體改變的,可能不是你說的,而是在那個當下所作的示範。說得越多,人心越煩,光說不練,人們會把他當作局外人,只有放下說教的姿態,用平等的角度去傳遞信息,用我們都一樣的胸襟來展開行為,對方就會覺得親近,然後沒有遲疑、也沒有猜忌的跟隨著我們的行為,於是那個很美的瞬間,很溫馨的感動就會出現。

領導力就是影響力,不在於說教,而是真誠的示範,就像當有人在公車上讓座給老人家時,一定會有人看到,然後也願意做一個有愛的人,就像在公司裡,一句親切問候的話,會讓合作與同理心更容易體現,這種無私的示範,將會是一個社會向上提升最大的動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