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架與一口痰

2013-11-14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公司派了接送車送我去上海虹橋機場,司機知道我是台灣人就與我聊了起來,他老家在山東,有著山東人慣有的直爽,他說這些年來為不同的客人開車,他也見證了這段日子以來的經濟成長,像上海這裡的物價高得不得了,有錢人多了,連打掃的阿姨工資都讓農村人們羨慕不已!大陸人一旦有錢就一定要買車買樓,也不管到底有沒有需要,甚至適不適合。


他舉了一個生動例子,有一次在上海的街道上,他的前方是一台積架的車( 大陸譯為捷豹),這台車他保守估計也要二百萬人民幣,很巧的是這台車和他一樣要去一家酒店,就在酒店的大堂前,這台積架停了下來,車門一開,是位中年男子,腳一踏地,一口濃痰就吐在地上,並且大大方方的走進了這家星級酒店,無視他人的眼光。


司機說他並不仇富,但很難接受這種有錢人不文明的舉動,他說大陸人有錢人的素質和台灣大概仍有一、二十年的差距,他很想知道同樣是中國人,但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我說政治與教育是個關鍵,因為這裡有著對人生價值需求的不同,台灣比較多的是小康家庭所組成,不像大陸M 型社會的兩端化,因此其生存的競爭不像大陸的明顯,因此並不會以致富為唯一的人生目標,同樣在初中時期,我們就將中國文化如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納入基本教材,所以儒家思想、仁義禮智信的行為要求,仍潛移默化的進入了新一代台灣人的舉止中。


若從經濟的發展中,過去台灣的成長是比較穩定的,在良好的教化下並沒有偏離人生的價值,但是大陸太快了,所以不脫兩三年,很多人可以從負債到千萬財富,尤其是大陸非常複雜的官商共生的社會結構,於是這些因素就造就了更大的貧富差距。而彰顯成功的方式就是透過這些包裝,想想一台積架開回農村,這是多麼光榮的一件事,村官縣官對待家人的語氣也一定會有所不同。


這位司機很同意我的看法,還說這些一夕致富的暴發戶,肯定錢來得不乾淨,不乾淨的錢花起來比較沒有顧慮,而買一些奢侈品就是最快的方法。我想想也對,工作了二十多年,每一分錢不是站在講台上就是在稿紙上換來的,也沒有太多投資,平平實實的過日子,我沒有一件名牌的衣服或鞋子,真的要我花個上千萬買一台車,我是打死也不幹的,但是我的生活品質一樣讓別人很羨慕,我一樣能夠給家人他們想過的生活。


最後司機告訴我,台灣人講話都很客氣,很有教養,這是他發自內心的體會,他很羨慕台灣沒有丟掉這些與人的應對與尊重,就是一個民族的素質。下了車,我特地和他握手,那一刻我深深以台灣人為榮,我相信,一個溫暖的心要比一部名車更讓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