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QE若退場 台灣房價短線會跌否?

2013-07-24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若QE代表的是國外的市場資金在亞洲各地購買股市匯市房市,那麼台灣房市有外資在買嗎?如果外資買賣台灣房地產比重很小的話,那麼QE退場,對台灣房市則影響不大,所以房價不受QE退場影響。

證據1

台灣房地產買盤是本土盤,非國際盤!如附下圖

投審會的統計資料,在房地產業裡核准華僑及外國人投資的金額,即使以最高2009年的2.5億美元,也不過75億台幣,反觀去年光是全國三大都會區總推案量就1.26兆,我們房地產都是自己人在買。



證據2

台灣房地產租金投報率,對外資吸引力不大!

QE造成的大量國際游資,但對台灣的投資,主要都是容易進出的股市與匯市。至於房地產,外資深知我們台灣房地產在國際上是知名的低收益率(詳下圖),根本看不上!



QE結束 長線若升息?  房價會跌嗎?

有人說,QE若退場,量化寬鬆結束,全球央行將跟著升息,台灣房貸利率將跟著上揚,因此房價會跌!?

升息房價就一定跌嗎?

不一定,除非升得非常非常高,例如年利率從原本的1.875%~2.5%,升到4%~5%以上才有感,預期官方若升息,都只是每期微幅調整,不是猛烈式的升息,很難影響房市。

QE退場,對台房市直接影響不大

唯一可確定的是,近年台灣經濟不振,央行維持低率,不敢緊縮資金活水,以維持市場動能;而百業不興,房地產相關投資,是目前撐起經濟成長動能一盞明燈,所以要說QE退場,台灣房市資金動能減少,房地產將走下坡的論點,恐怕機會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