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力,讓世界更美麗

2008-06-01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郭騰尹

        在青島的一間酒店上課,台下有六百位大多來自山東各地的學員,上課的大會議廳富麗堂皇,大型的圓頂下吊著璀燦奪目的水晶燈,在冬天北方寒冷的氣候裡,金碧的燈光和山東人的熱情一樣溫暖。當演講開始時,我問學員有沒有發現這個空間裡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大多數的人都開始環顧這個圓形的會議廳,有人說:「這是歐洲式的建築風格」、「這裡的圓柱有些像希臘的神廟」、「牆上有些像是故事為主題的壁畫」?等等。這些答案當然是對的,但是我想談的卻不是大家現在視線所看到的這些,他們忘了往下看,看腳下的「東西」,這是我一進會議廳裡就發現的,後來經詢問酒店的工作人員後,果然讓我大吃一驚。

        學員們開始往下看,仍看不出這個有些破舊的藍色「地毯」有什麼特色?後來終於有人看出端倪了,所有的人都驚嘆譁然,原來這個地毯是特別訂做的,因為地毯的中心有著與圓頂呼應的圖形,而珍貴的是整片地毯是沒有接縫的,不像現在是一片片拼裝的。這張為酒店量身打造的巨大地毯是從歐洲來的,服務人員告訴我這個地毯在十年前就花了人民幣五百萬元,而牆上的十二幅玻璃壁畫每一幅也高達四十萬人民幣,這裡有著讓人稱奇的價值,但重點是一個人有沒有觀察的能力。

        這種觀察的能力直接影響到一個人的溝通能力,甚至管理創新的能力。就像一位銷售人員要懂得去注意客戶無形中所傳達出來的訊息,當客戶喜歡我們與懷疑我們時,臉部會有什麼樣的表情?客戶的手部動作、說話的速度、眼光的位置都是一種無聲的語言,甚至客戶的穿著打扮、家裡的裝潢特色、書櫃裡的書、牆上掛的字畫或照片,都透露著客戶的愛好,而這些觀察所得到的資訊就足夠讓我們產生溝通的話題,進而了解客戶的需求,採取最有效的締結策略。有觀察的能力也代表著管理的能力,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要能夠人盡其才就必須要懂得知人善任。有些人適合當業務,這些人不用教就表現非常傑出;有些人對事情有追根究底的本事,在實驗室裡可以當如魚得水的發明家。也因為個性不同,管理者就必須採取不同的教導甚至激勵的方法。

        「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藝術家羅丹的一句話勾勒出創新的本質,人類的進步不是無中生有,而是一步一步的改善,而改善的動機必須要突破原有的工作慣性,因為習慣會讓我們變得麻木,會讓我們安於現狀,除非一個人透過觀察,發現有了更好的方法,人們才會有創新改變的可能。觀察力就是透過視覺產生聯想,進而找到新思惟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生命的答案。看一朵花可以感悟人生的變化,聽原野的聲音可以重拾內心的寧靜,你需要觀察的能力,讓人生不會有遺漏,讓它像呼吸一般的自然,這時你會發現生活繽紛了起來。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