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力量

2021-06-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2020年疫情嚴重的時候,中國大陸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家都不能出門,連買菜也很困難,每個人都在家工作,這種驟變造就了網課興起。實體店面因為沒有客流,輕則放無薪假,重則因為挺不住房租開銷,不久就宣布關門大吉,各行各業幾乎都進入到了冬眠期。

公司的業務形式主要是以線下的銷售為主,在各地都不准聚會的情況下,我們也修為成在線上,透過影音平台來推廣,希望能增加營收。為了達到效果及追踪,台北與大陸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各地的同仁就必須常常開線上會議,會議有時是語音,有時是視訊,若不開攝像頭,人有沒有在現場或是另做他事,或在對話中臉部是興奮或是沮喪的表情,誰也不知道。

日本的疫情也很嚴重,尤其是東京、大阪這種大城市。女兒在東京工作,日本初期的防控工作不紮實,我還特地請大陸同仁寄口罩過去應急。女兒的工作地點也從鬧區的辦公大樓搬回了自己租的小房間,房間小到連一張書桌都沒有,吃飯和用電腦都在一個小茶几上完成,這是在日本工作的小資女的共同寫照。

晚上九點多,從台北打了網路電話到東京,電話那一頭女兒表示要等十五分鐘才能通話,我以為她在洗澡,女兒卻告訴我她在卸妝,這個答案讓我有些不解,在家上班幹嘛化妝,不合情理呀!後來女兒告訴我,公司要求即便在家工作,仍然要按照上下班的出勤時間規定,仍然要著正裝、要化妝,這種嚴謹與一致性是這個國家文化的特性,這一點我雖然知道,但那個晚上我是深切的感受到。

在鄭州的一場活動中,一位朋友的妹夫是日本人,為了愛情到了中國,現在在朋友所經營的艾灸館擔任艾灸師,他的精細要求表現在服務及流程的掌握上,這個艾灸館是日式服務的標準縮影。每個房間都有一個名牌,這名牌是真的用尺去量出來的;毛巾與衣服的折褶從來不隨便;當他和我說話的時候,我坐在沙發上,他是單跪的方式和我說,距離不遠也不近,讓人沒有壓力。朋友還說,在大陸老百姓常用小電瓶車代步,按規定是不能載人的,可是大街上,常會看到電瓶車載人到處亂竄的場景,而這位日本朋友完全遵守規定,不肯被別人載,硬是自己買一輛,而且絕不闖紅燈。朋友家裡要打掃,咱們拖地可能就是拿著拖把,拖能搆得到的地方,這位日本親戚又讓大家大開眼界,因為他把所有傢俱乾坤大挪移後才開始拖地,沙發下的經年塵垢無法遁逃,等傢俱也擦拭乾淨後,才又物歸原位,而位置絲毫不差。

一個為了愛情而來到中國的日本人,為了融入中國的社會,早上會去公園晨練,看到許多大爺在打乒乓球,覺得好玩,也產生了興趣,去研究了各式的球拍以及材質,一貫的認真讓老大爺們都敬佩不已,變成了異國的忘年之交!

我想認真是一種力量,可以完善自己,更可以打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