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疼惜父母

2021-05-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2020年的暑假,在杭州及鄭州開了二班的青少年課程,因為疫情大家都必須戴口罩。課程收費不便宜,能來上課的孩子其家庭環境應該不會太差,因為家境不錯,這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有了更佳的起跑位置。

父母親希望孩子好,會盡最大的努力讓孩子念最好的學校,請最貴的家教,目標只有一個:考上一流的名校,未來進入上流的圈子。

然而在中國大陸,有更廣大的農民工,在外省打工,對孩子的教育不懂更插不上手,孩子若能考上重點大學,那可能是全村甚至整個鎮上莫大的光榮。這些農村出來的大學生,他們更加珍惜這個能走出大山的機會,知道父母親賺錢不易,對於生活費會更加省吃儉用,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下,他們會去打工掙些錢,讓生活再加寬裕一些。

曾經看過大陸的一個紀錄片,一個在東北讀書的大學生,放暑假時要回貴州的老家,這樣的行程只是大陸三千多萬大學生的一個小縮影。為了省錢,大學生要坐火車回去,近五十個小時的車程,他拉著行李箱,拎著一袋泡麵上車,同車的還有一位同校的貴州老鄉。年輕人彼此相伴,這趟長途車輕鬆不少,經過了二個日夜,火車終於到了省會貴陽,他的同學踏上了接續返家的路,而他卻在火車站外徘徊,因為火車凌晨四點多到的,公車始發的班車還沒有開始。終於上了公車,當下車後打電話給父親時,電話還未掛掉,父親已在前方出現,個頭不高,皮膚黝黑。兒子向父親介紹了中央台的記者,得到父親的採訪同意後,兒子隨父親回到了家。

原來回到的不是從小生長的家,那個家在更遠的城鎮,這個家是父親在貴陽當地打工的工地宿舍,更像是一個簡單的工寮。父親和其他打工的人一起住,一人一個床位,床下是個人的行李,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家具設施了,外面有一個廚房,可以自己開伙煮飯。父親知道兒子要來,就另外在房間內安置了一個床位給兒子睡。一個大學生的到來,讓這個房間充滿了生趣,似乎透過這個大學生,這些工人大叔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可以想像他們自己的孩子在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在玩著怎麼樣的遊戲。

第二天起床,大學生跟著父親與其他人上了卡車,車開到一座山上,山上的地要挖開整平。工人們扛著鋤頭與犂頭,像識途老馬般的各就各位,大學生也自己找了一個角落幹活。在安全盔下是一張稚氣的臉,汗水自臉上滴下,落入了土中,若土內有一顆種子,這顆種子當明白它的成長有著一對父子之愛的潤澤。

放暑假了,不是在城市打工就是回老家,這個年輕人因為家遠,不是每年都回去,但若回去,父親又在外地打工見不到,所以就隨父親一起打工吧。可以與父親相伴話家常,也不浪費時間可以賺些錢,良好的作息又可以鍛鍊身體。欣賞這個孩子,有顆體諒父母辛勞的心,也懂得分擔家裡的活,盡自己該盡的家庭責任。

紀錄片很真實,這個世界越真實的越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