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聲色的善良

2021-04-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2020年時因為疫情,我在北京待的時間比較多,也遇到北京冬天的第一場雪,在往通州的路上,雪花自天而降,地上已有積雪。到了目的地,忘了寒冷,拿起手機撥給母親,讓母親在數千公里之外能夠看到眼前難得的美景。

冬天的北京真的很冷,羽絨服、毛線帽、手套、圍巾是行走在街上的必備裝備,褲子裡還有加絨的保暖褲,襪子則是加厚的羊毛絨,屋內若沒有暖氣就像在冰窟中一樣,越是寒冷的日子,人們更需要温暖,更能感受到温暖!

當時在北京就有一間小餐館火了,位置在三元橋附近,這是一家名為「德順齋」的普通小店,賣麵、粉、餅之類,老闆姓馬,店面也不大,這樣的舖子在偌大的北京城比比皆是。

那陣子有個客人進到店裡,馬老闆問客人要吃什麼?這位客人卻遲疑沒有回答,只見這客人找到一桌坐下,拿起前面客人沒有吃完的麵碗,唰唰唰的掃完,連湯汁都一飲而盡,然後默默的走進廚房把碗給洗了,之後悄聲離開,消失在川流的人群中。後來馬老闆打聽了一下,知道可能這位客人的生活遇到了些困難,不久,馬老闆決定做一件事......

馬老闆在店門口玻璃上貼了一則告示,上面寫著:「人在外遇到困難是難免的,本店免費提供晚餐,不求回報,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時候再去幫助他人。提示:只要告訴店員要套餐A,找地方坐,吃完直接走就行。」

這個告示透過照片及朋友圈轉發,立刻登上了熱搜,馬老闆說:客人增加了不少,有些是特意來損錢的,然而他卻不收。消息曝光後,來支持的客人遠比點A套餐的要多。馬老闆用一頓飯支持有困難的人,社會大眾也用一頓飯不作聲的支持馬老闆。

至於什麼是A套餐呢?是一碗訂價人民幣22元的紅燒牛肉麵,在冬天,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吃得暖胃,聞得暖心。

台北也有一位知名的「刈包吉」,廖榮吉先生幼年家庭環境不佳,兩歲時父親去世,童年以豆腐渣、蕃薯籤充饑,很能體會窮人的無助。後來在萬華賣刈包,開始在小年夜那天起免費宴請街友,讓他們好好吃一頓年夜飯。這街友宴一共舉辦過26屆,後因廖榮吉先生年事已高,後繼無人而停辦。過去有一年還連續辦過八天,桌數達到上千。刈包吉的盛宴是台灣過年期間新聞媒體必跑的新聞,一是桌數,另一是有些政治人物來搏版面、蹭熱度。

同樣是一頓飯,有些人以排場珍奇為樂,有些人卻不足以裹腹,人生降遇會有不同,但一顆善心永在人心裡。為善的行為有許多種,但不動聲色的善良更加珍貴!

希望這些故事也能温暖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