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該怎麼做?

2019-04-12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圖 . 文 / 常春月刊

腦中風長期以來一直是國人主要的致命殺手。中風不再是老年人專利,已有年輕化趨勢!中年人與年輕人也要多注意腦中風的威脅。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 年10 大死因統計數據顯示,在國人10 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排名第4 名,奪走11,755 條生命,代表平均每44 分鐘,就有1 人因腦中風失去生命,且男性比女性多。

腦中風屬於急重症,一個人出現腦中風,意味著腦血管血流受阻礙,當大腦血液供應不足,就會缺氧,時間一長,大腦功能會受到破壞,嚴重就會致命,即使救回一命,也可能留下失智、失能或癱瘓等後遺症,腦中風已是台灣成年人失能的最主要原因。

中風發生,往往令人措手不及
中風往往來得令人措手不及。發生中風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家中有人中風,家庭與整體社會、醫療體系就得付出沉重代價,因中風造成失能的患者,每5 人會有
1 人癱瘓、長期臥床,有一半的人失去獨立生活能力,需要他人照顧,而10 名中風患者中,有7 人從此無法回到原來工作崗位。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秘書長、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腦中風分為「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兩種,缺血性腦中風是指大腦
血管梗塞,俗稱「腦梗塞」;出血性腦中風則是腦血管破裂造成,又稱為「腦出血」。

台灣8 成腦中風患者為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則大約占2 成。年齡大、血管硬化沒彈性的人,或者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代謝性疾病的人、心房纖維顫動患者、體重過重與抽菸的人等,都是易發生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預防腦中風7要點
如何才能預防腦中風發生?陳龍指出,生活壓力要調適、不要熬夜,作息盡量規律,是預防中風重要關鍵。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神經學副教授、美國麻州綜合醫院急性中風中心副主任娜塔莉雅‧ 羅斯特(Natalia Rost)提出以下「預防中風7 要點」:
1. 降血壓。
2. 減重。
3. 規律運動。
4. 如果有飲酒習慣要適可而止。
5. 若罹患心房顫動,必須積極治療、按醫囑用藥。
6. 糖尿病患者要好好控制血糖。
7. 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