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一次災難

2021-01-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2020年的新冠疫情從年初一直燒到年尾,各地的疫情未見緩和,各國家只好採取了邊境管制,一些國家根本不允許外國觀光客入境,所以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班幾乎所剩無幾,若要搭則機上乘客甚少,同時票價極高。

台灣與大陸兩岸間因為關係密切,台灣同胞單向仍可赴大陸出差,只是在入境城市要十四天的隔離,若要回到台灣,台灣又要進行十四天的隔離,一來一往一個月就沒有了。許多台商在春節時回到台灣過年,過完年就發現大陸疫情鋒火般漫延,紛紛延遲回大陸工作的時間,能在線上處理的就在線上解決,幾十年的工作方式因為這次疫情有了巨大的改變。

培訓業的衝擊是生死存亡的臨界點,各地的線下課上半年都取消了,沒有營業的行為,卻依然要面對房租和人事上的開銷。直到大陸疫情趨緩,集會活動漸恢復,大陸的業務推展已如燃眉之急,就這樣,下半年我來回上海二次,加上回台隔離二次,六個月內我等於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酒店隔離渡過的,這樣的經歷應該很少人有。

隔離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隔離期間要做什麼,酒店房間有電視,但沒有人電視一開看到睡覺,每個人對電視節目是有選擇性的,大陸的酒店非自選,若分配的酒店檔次不高,電視老舊、網速不行,那麼用這些娛樂項目來打發時間就成為一場幻夢。

在酒店裡也沒有運動的空間,只能做一些舒展的動作,在台灣隔離十四天出來後,發現腿力大不如前,走幾公里後大腿及腰部都酸痛不已,所以一定要持續性在房間內運動,而且要有一些強度,才能維持正常體能。

對我來說,隔離酒店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張可以工作的書桌,在上海隔離時,桌子很窄,我必須把原先放的熱水壺和杯具拿走才能工作;若要用電腦,工作日誌就放不了;若盒飯來了,所有的東西都要置於床上才行。這個痛苦的經驗讓我在回台灣隔離時,特別先問房間的書桌大小。

因為要隔離,隔離房間要有一張書桌,因為我帶了好幾本的稿紙,雖然專欄的文章一直沒有斷過,但距離上一次書籍的出版應該也有十年了,我想把自己近三十年的培訓經歷總結一下,也把一些真實的故事用文記錄下來。以一日三千字為目標,二次的隔離六萬字的內容就大抵完成,第三、四次的隔離是修稿以及錄製有聲內容,人生有段不受干擾的時間,並且有計畫地完成自己的目標,是很幸福的。「不要浪費一次災難」,是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苦痛,並且在苦痛過去後,讓自己的心靈更加高貴。

如果隔離是無法避免的,那就給人生一次有意義的隔離,沒有俗事的干擾、不用考慮三餐温飽,十四天足以讓你養成一個好習慣,足以讓你去完成一件一直想做卻抽不出時間去做的事,足以讓你練成一種運動或是技能,待閉關出來,讓眾人對你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