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冤枉路

2020-08-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在新冠肺炎期間,難得可以在台灣待好幾個月,除了有時到公司開會之外,不想成為一位安逸的中年男子,不想讓肚子上的脂肪不斷堆積,我二、三天就會逼自己去運動,當不考慮在健身房和人密集近距離接觸的潛在風險後,徒步和自車成了最佳的運動方式。

身為台北人,活動的範圍大抵都在東區,只要有海外的朋友來台灣,我都喜帶友人去淡水,這個小鎮,我一直有著很難割拾的情懷。這裡山海相接,有歷史、有文化、有美食小吃、有對北淡線鐵支路的記憶,淡水河的潮起潮落,日復一日,而我也如候鳥般地飛回來,那已經是一種習慣,毋須任何理由。

以前台北有火車及客運班車到淡水,有了捷運之後,絕大多數人到淡水大多採這最便捷的方式,我也不例外。只是這次我做了改變,在谷歌地圖輸入了淡水的位置,發現騎自車也可以到,而且可以沿著淡水河騎,沒有了汽車廢氣,河邊的春色更讓人心曠神怡!

從家裡附近租了一台youbike自行車,走市民大道,然後在迪化街吃了一碗旗魚米粉,在霞海城隍廟上了三柱香,告別了大稻埕,就騎進了環河北路外的河濱公園。一座牆,牆右邊是車輛急馳的馬路,左側是自行車道,平坦舒適,河邊青草茵茵,微風輕拂,踩著踏板御風而行,世界的路在我眼前展開。

從台北橋、重陽橋的橋底下鑽過,這一路有許多來來往往的同好,有專業的選手如風般迎面而來,流線型的車身、搭配車手專用的鮮艷服裝、酷酷的墨鏡和保護頭盔,這是一路上最吸睛的風景。一路騎,一路拍照,這社子島還真有些陌生,說是島,還不如說是個半島,是在淡水河中間的一塊如半葫蘆的陸地。這裡的房屋都比較老舊,許多鐵皮屋構建的工廠或回收場,到了社子島的頂端,我已看到了關渡宮,可是心中卻納悶不已,因為中間隔了一條淡水河的支流基隆河?馬上拿出手機谷歌一下,才發自己走錯路了,應該在中途就穿越社子島中間,到島的另一側,就有橋的自行車專用引道可以過河。

仔細看地圖,我走了許多冤枉路,等於把社子島快繞場一周了。終於又騎到了社子橋,過了橋,再次沿河而行,因為落潮,紅樹林露出了根莖,這一路的風景更美了,有許多別緻的小咖啡館。經過了竹圍、紅樹林,淡水捷運站已在眼前。五十多年來第一次用騎車的方式來淡水,很有成就感,這種成就感會讓你想要再規劃一個更大的挑戰去完成,也許是徒步到淡水吧!

每一個生活經驗都可以反省,其實人生是沒有什麼冤枉路的,只是早到晚到的差別而已,多走的路會讓你看到不同的風景,會認識不同的人,會讓你有更深的覺悟,不趕路,路上的美景才能映入眼簾。人生也不要太忙太趕,放鬆自己,才會看到不一樣的春天,自己也才能成為別人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