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很重要

2020-09-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當老師還是一個蠻受大家尊敬的行業,因此在課後常常會有學生送禮物,尤其是過節重要時刻,保健品及茶葉更是禮物的大宗,在大陸每碰到此情景,真是憂喜參半!

喜的是如果這禮物剛好個人很需要,當然是人生一大樂事;憂的是不需要卻又盛情難卻,若在大陸,這些禮物大多會有非常好的包裝盒,這些包裝盒很佔行李箱空間,為了接下來的行程方便,大多會把包裝盒給拆了,直將東西裝到箱內,若擔心會打破,又只能在外層再裹上一些衣服,以免擠壓碰撞而損壞,離開酒店時,房間內就會留下這些精緻高貴的禮盒包裝及提袋。

產品的包裝真的很重要,適當的包裝會把產品的價值增高,在人性面這一套到哪裡都很適用,一家店的裝修預算檔次會和東西的售價相匹配。有一次在雲南昆明,朋友開了一家泰式料理,它的麵一碗近台幣五百元,湯頭與海鮮均是上品。更特別的是裝麵的碗鑲著金箔,光碗的價值又比麵要貴了好幾倍。因為用金碗裝著,我這湯底喝得一滴也不剩,口頭上也一定要多加驚艷絕倫的詞藻!

有一天在台灣看日本綜藝節目,一間新開的法式料理,日本主廚很有知名度,有許多忠實的粉絲。法式套餐裡有前菜、湯品、主菜,還有甜品,在高檔的氣氛,專業人員的服務下,每個賓客感覺像置身於米其林的餐廳一樣。

這個日本節目的製作單位之前和主廚達成了協議:湯品及主菜全部都是超市可以買到的微波食品,不能改變其原本的味道。然後透過隱藏的攝影機拍下顧客的反應,尤其是在交談中對食物的評價。日本主廚就要用加熱的火候和美到不行的擺盤,來呈現法式料理的境界。

以義大利麵來說,這雖然不屬法式風格,但美食無國界,超市買回來的是微波包裝,日本主廚用平底鍋來加熱,端上桌的不是一大盤,而是先用叉子捲成一小坨一小坨,如北斗七星般在盤子上列陣,整個檔次的感覺就如黃袍加身了一樣。另外是牛肉的料理,這是日本家庭熟悉的大眾化口味,可是日本主廚把它切成比較小塊,然後利用既有的湯汁引出圖案,就像喝咖啡時的奶油拉花一樣,旁邊再用各色的甜椒配色。客人臉上不斷浮現好吃驚奇的表情,他們完全被外在環境、現場氣氛以及主廚的知名度所欺騙。當製作單位整人成功,告之這些料理的真實出處後,每個人驚訝的表情把節目推向了最高潮。

我想這是人類共有的習性,會主觀的受外在因素而影響對人事物的判斷。會包裝自己也是一種競爭力,懂得看清包裝背後的東西,就需要在社會上的修為與歷練了。短短的千字文,不能盡述其中的微妙,但此刻能多一些警覺,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