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州庵

2020-10-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2020年上半年幾乎都留在台灣,沒有到海外出差,可是大半輩子都在各地飛來飛去的生活,卻很難適應這突破之間的暫停,所以趁著台灣疫情還受到良好控制之際,我會戴著口罩出去走走看看,只是交通工具從飛機換成了兩條腿及youbike自行車!

在過去二年,走過四次敦煌大漠戈壁徒步108公里,發現徒步是一種修行的方式,在浩瀚無垠的土地上,天地間只有你一人,那一刻你會與自己有許多對話,過去種種、前塵往事,歷歷浮上心頭,時悲時喜、時笑時泣,無人發現的時刻,人的情緒也不用隱藏,這段時間不為工作煩憂,歲月靜好。

從東區自宅出發,走大安路、信義路、穿越大安森林公園、再走和平東路,這時和東區的商業繁華漸漸遠離,經過了青田街,這條街應該是台北市最雅緻的一條街,街道不寬,這裡距離台大、師大很近,在日據時代留下的老建築,後來都變成了教授宿舍,在緣樹相蔭間造就了台灣文學的風潮。除了青田街之外,温州街、泰順街、金華街、牯嶺街、廈門街、師大路,都在這個區域,值得大家花一天的時間遊覽漫步。

從羅斯福路轉進同安街,這條街很安靜,人車聲不多。作家王文興對這條街有這樣的描述,「同安街是一條安靜的小街,住著不滿一百戶的人家,街的中間微微收進一點彎曲,盡頭通往灰灰的大河那裡。」路的盡頭是水源路,那條灰灰的大河是新店溪,就在溪邊有一幢名為「紀州庵」的日式建築。作家王文興曾在紀州庵居住過,現在除了古蹟被保存下來之外,旁邊還蓋了新館,是個文學基地,裡面有文創書店、風格茶館、文學沙龍等活動設施。

紀州庵,十足的日本名字,初建於1917年,原為平松家族所經營的日式料亭,「紀州」為地名,指的是日本江戶時代的紀州藩,其位置約為今和歌山縣一帶,取這名字當然有懷念故里之寓意。在1950年代,二戰結束國民政府來台,這裡又成為了公務人員的眷舍。

展覽廳裡還有著日據時代的老照片,它倚河而建,有橋相連,現在水源快速道路上有一高聳的堤牆,所以我們看不到河景。而在以前,新店溪可能舟楫來往,稍一靠岸,登橋步入紀州庵,這個料亭就成為了現代的居酒屋,故鄉的美食、故鄉的話語、三味線的撥彈、歌舞伎的曼舞、紀州男人酒後的奔放與灑脫,我的腦海像穿越劇刻般浮現出一幕幕的場景......

轉身回神,紀州庵裡有人靜靜的點了杯咖啡,陽光從木格窗外灑入,書本上也映著窗格身影;也有人三三兩兩在廊亭坐著,因為通風,完全沒有暑意。庭前有好幾棵大榕樹,樹上有鳥兒在輕唱。台北真是個好地方,城南大家最熟悉的是台大和師大,然而讓這個地方更有內涵的應是這些人文古蹟,是大師寓所,是在巷弄間點綴的裱畫間、小書店、美術社,是在公園裡牆上的一首現代詩,是茶藝館裡傳來的古箏琴音......。

這裡是台北城南,這裡是紀州庵,值得你在一天午後,信步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