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父母有方

2020-11-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2019年4月的某一天晚上,上海盧浦大橋上,一輛白色轎車打雙閃突然停留在川流的車陣中,一女子下車,向後排說了些話,隨即上車,五秒後一男孩突然跑下車,從橋上跳了下去,緊跟著的女子因為沒能抓住他而坐地痛哭。該段監控的視頻後來在新聞中曝光,女子是一位母親,而從橋躍下的是她十七歲的兒子,兒子被送往醫院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

兒子的母親說,兒子和學校同學間有了磨擦,於是她當時就在車裡對兒子進行批評,只是她怎麼也想不到,兒子竟然衝動的跳橋,而此後的悔恨與淚水,都喚不回一條年輕的生命。

剛好在路上看到一段話,可以為這個事件做一個註解:「毀掉一生的不是遊戲,也不是貪玩,而是對孩子的語言暴力。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家的孩子可以隨便打、隨便駡,其實孩子的心靈並沒有這麼強大,他們消化不了父母不留情面的羞辱和對人格的踐踏。」

每一個家庭成員,其實都存在一種序位,從高處往下,男主人一定是家裡權力最大的嗎?其實也未必,以我的家庭為例,父親是主要家庭收入的來源,掌握經濟上的權力,但在家裡我最怕的是我媽,因為從小到大被母親指責的記憶依然歷歷在目。而我是家裡唯一的男孩,上面有三個姐姐,在某些時候家裡的考慮都會先滿足我的需求,例如家裡買的第一部冷氣機,就是因為那年夏天我要考大學。

每個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身心都會有明顯的變化,在心裡也一定會碰到苦悶,尤其是同儕間的認同、有無被霸凌、以及初戀的迷茫,再來就是課業上的挫敗感。如果上述三事有了困惑與壓力,再看到父母親的相處,是痛苦?還是幸福?這就造就了孩子的情商。即使這孩子有家人的萬千寵愛,他內心仍然是孤獨的,渴望被人理解的。若父母親總喜歡以過來人的心態、用指導者的角度來教育孩子,只會造成和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距離遠了,就只能大聲說話,扯開了嗓門,大概就沒好話了。孩子無法躲,也累了,頭也不回的一躍入江,孩子解脫了,也做了一件無法挽回的錯事,給父母的痛苦是一輩子的!

大家都可以想一想,家人之間的距離與序列,我希望距離是近的,序列是接近平等的,大家才好溝通。畢竟距離遠、落差大、講話要用力,就看不到內在的心意了。父母千萬別嘮叨,學會走進孩子的內心,引導孩子說出感覺與需求,這比任何企管的課程都重要。最近我和吳娟瑜老師有開設「父母有方」的課程,談家庭與親子的問題,也歡迎大家多多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