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與抬頭

2010-09-07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郭騰尹

    夏日,大陸太陽能教父皇明集團的總裁黃鳴來台,因為是多年老友,我陪著他去拜會了台北市政府、工研院,也幸運的見到了證嚴法師,親自感受到上人的教誨!
    皇明集團在山東的德州,這個地方距離北京三百多公里,是全世界太陽明普及率最高的地方,市區街道兩旁全部是太陽能LED路燈,百分之九十的家庭都安裝著太陽能熱水器,新建的大樓都是節能環保的設計,充份利用太陽明來供應空調及照明,這裡是非常受到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所推崇的地方,而2010年9月的「世界太陽城大會」也將在這裡舉辦。
    對於身為主辦方的黃鳴,這是一個繼世博會之後,又再次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大活動。在來台灣之前,他已經走過馬來西亞、汶萊、新加坡、日本,當地掌管經濟與能源的主管官員均期待與黃鳴有所合作。而台灣的今周刊也曾派記者去德州採訪,親身感受一下夸父追日的傳奇。在全球節能減碳的潮流下,預計在今年上市的皇明集團更是動見觀瞻。
    搭著高鐵到新竹,再從竹北高鐵站坐車到竹東的工研院,一路上他觀察到這個小城鎮的變化,他笑說若是中國大陸,一些較落後的景像一定會被拆掉,或是用牆隔起來,以免破壞城市的印象,說這話想必是因為台灣這幾年在建設上的落後吧!倒是在竹北高鐵站附近的建案廣告給了他深刻的印象,他拿著相機穿梭於附近的馬路,那些詩情畫意的建案名稱讓人神往,他在山東德州的綠能建築有許多可以參考。
    到了台中,我們繼續去參觀一個位於七期的豪宅建築,這個建築也以綠能著稱,它的公共設施用電是以太陽能為主,在頂樓及外廊頂部都有太陽能板,黃鳴拿著相機從停車場的設計開始拍,內部公共空間的設計、一些科技的生活工具、還有每一個藝術品的展示,哪怕是燈光的配置、門把的設計,黃鳴都好奇的向建設公司請教、拿著相機到處取經。我估算一下,光是這些地方的考察,他至少拍了三百張以上的照片。
    後來友人轉述,黃鳴在回去後立即修改了他建案停車場的設計,他學習了台中豪宅建案的元素,讓停車場不再是一個幽暗的空間,而是世界名車的展示場,從車道入口到地面的質感,以及地下室電梯接待廳的典雅,到明亮的綠化,做為德州最貴的豪宅,的確要有一些與眾不同的元素。
    從黃鳴的來台,這個即將進入中國富豪行列的企業家讓我學到了,人不只要埋頭苦幹,在努力之餘更要把頭抬起來,看看同行們在做什麼,看看別的地區的人們在做什麼,我相信這個道理,在各行業間都是適用的。

<中信房屋報導 99年09月號>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