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上的老鼠

2010-07-07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郭騰尹

     位朋友離開了打拼多年的公司,他的理由是老闆沒有給他更明確的未來,在自認為為公司貢獻良多卻沒有得到更多實質回饋的感覺裡,他憤而提出了辭呈,決定自己一個人出來做,他相信憑他過去的人脈,他一樣可以有一番作為。
     這種心情在職場裡一點都不是新鮮事,然而從一個有規模的企業員工變成一個個體戶卻並非沒有風險。在企業方,尤其是老闆們也會想:你之所以有現今的地位、收入,也是靠著公司招牌所搭建起來的。到底是誰對誰錯?我想各方一定都會有自己的論述與堅持。
     朋友的經歷也讓我自己回憶起過去的歷程,我曾經當過員工,在公司裡的形象讓我獲得了許多人的尊重,但當我離開後,也倍嚐過門前冷落車馬稀的窘境,那時的收入很不穩定,那種不安全感讓人心情焦躁,有些對過往人事糾葛的怨懟。而後來我還是成立了公司,並進而與好友合資共創事業。到了後者,透過組織的運作,我的收入才開始穩定的成長,並且還有能力將市場擴大到大陸及新加坡、馬來西亞。我覺得企業需要人,而人也需要一家企業來展現更大的舞台,畢竟這個社會是互相利用的,人們和你打交道,大多數是為了你的位置所蘊含的權力與影響力。
     舉一個寓言故事為例,我們常說「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但有一隻老鼠很聰明,選擇在一個廟裡的樑上安家,常常趁著人們不注意的時候,跑下來吃人們供奉佛菩薩的供品。當香客發現想要捉這隻老鼠時,老鼠就一溜煙的跑走,而且每次一跑到佛像上,人們就停止追逐,因為沒有人敢拿著掃帚對佛像不敬。知道人們的這個弱點後,這老鼠更肆無忌憚了,只要一有危險就溜到菩薩頭頂,那個位置成了牠最好的避風港。
     直到廟方決定養一隻貓,這貓就虎視耽耽的注視著老鼠的一舉一動,當人們開始追老鼠時,老鼠瞬時又飛到了佛像上頭,卻不料腳還沒站穩,就被身後的貓兒一嘴叨下,這會老鼠嚇得臉色發白,對著貓兒說:「你沒看到嗎?當我在佛像上頭時,人們都向我頂禮膜拜,所以我是至高無上的,你不能動我一根汗毛。」貓兒聽完,就笑著說:「人們之所以不動你,是因為你所在的位置,一旦你沒有了這個位置,你將什麼都不是了。」
     就如故事中的寓言,人們都需要一個位置來襯托自己,政治人物爭的就是官場上那幾個重要的位置,在朝或在野,有著完全不同的待遇。對於有位置的人,要懂得感恩,要利用這位置為自己與別人造福;當要從這個位置走下來時,也要留下美好的身影!
     其實,離不離開都是自己的決定,都要為它負責任,當一個人覺得公司若少了他就會垮掉時,也要用同樣的份量去考量,若是離開了公司,你可能什麼都不是。

《中信房屋報導 99年7月號》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