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想敵, 陪練員與體驗官

2018-10-19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 / 郭騰尹

以前曾經去過台東的志航空軍基地演講,那裡是空軍戰術的假想敵中隊,他們必須要模擬敵人的進攻纏鬥方法,以加強我們空軍健兒的即戰能力,所以他們要有比一般飛行員更高的能耐,要是菁英中的菁英,而且在演練中絕不能因為都是自己人而鬆手,這樣才能鍛練出最優秀的飛行員,保衞台灣領空的安全。所以能擔任假想敵中隊的教官,這是飛行員生涯中非常榮耀的一件事情!他們的貢獻已經不是擊落多少架的敵機,而是用生命來孕育更優秀的飛行員。

美國電影Rudy( 中譯為豪情好傢伙/ 追夢赤子心),講述一個鄉下的孩子Rudy( 魯迪) 為了追逐自己的夢想,經過多年努力,終於考進了知名的聖母大學,他年輕時成績並不突出,連社區學院都考不上,但他一心想進聖母大學,這樣他才有機會進入學校的美式足球校隊。雖然考上了大學,但還必須經過球隊的甄選才行,魯迪並沒有良好的體格條件,但比任何人都認真,最後終於幸運地入選,不過只是陪練員,就是正式隊員的人肉沙包,在球場上練習時也扮演對手的角色,魯迪還是一如往常的認真,別的球員告誡他這樣會有生命危險,但是魯迪正氣凜然地說,若他不認真,就沒有辦法讓球員熟悉對手,就沒有辦法讓球隊獲得勝利,魯迪的作用和空軍的假想敵中隊是一樣的。

公司最近推出一個App,把這近二十年的有聲及視頻重新整理上線,我的合伙人林偉賢老師每天有十分鐘的直播,來談當今最新的趨勢,而我則每天十分鐘的音頻,談學習、理財、人際、家庭、休閒等各面向。加入的會員也可以是經銷商,在組織裂變方式下,會員數的成長會非常快,這是一個大工程,為了順利的推展,我們招募了一千名的體驗官,這裡體驗官都是對公司長久支持的學員或客戶,他們的作用就是發現App 在使用程序時的問題,讓在後台的技術人員能夠有效的改進,他們要有一顆挑剔的心,才能讓這產品在上市時能夠讓客戶有更好的體驗。

從軍隊到球隊再到研發,我們都不能只有自己人,自己人可以鼓勵你,卻沒有辦法強力的鞭策你,讓你看清事物的盲點。我們在公司開會也一樣,如果沒有反方的觀點,我們很容易的理所當然,大而化之,然後在避免爭論的和諧氣氛下達到共識,其實這是團隊運作中非常危險的狀態!在會議中不能只有經營者或推廣者的想法,有時還要有人以通路商以及消費者的角度來提出質疑,這才叫做集思廣益。集思廣益若是許多人,但都是同樣的想法,那就沒有辦法做到廣益。對於一個領導者而言,更要容納不同人的觀點,大家充份的表達,即使還沒有結論,那代表還有更好的方案,只是目前還沒有浮現罷了,一個單方向草率的決策,往往在事後要付出更大的成本。
讓你的會議中安排一個反對派吧!唱反調的人,也許才是一個重大決策真正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