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世代突破盲腸 打亮人生舞臺的光

2018-10-19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圖 . 文 / 寶瓶文化

現職yes123編輯總監,也活躍各大網站,擔任專欄作家,數度創下了單篇文章全台灣七十萬次的超高瀏覽率;媒體記者出身並做到主管的黃大米,曾任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東森及TVBS電視台記者,電視圈、求職場上見識過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與形形色色的求職者,黃大米以其經驗及觀察,提供實際做法和建言:想要的就得動身去爭取,光用喊的不會有改變!這本書,是把一路上遇到的珍禽異獸、獨特人種,從記憶的大包包一隻一隻抓出來,寫下這些怪物是如何做選擇,讓人生綻放光芒。有很年輕就當上總經理,也有為愛不顧一切拋下主播位置的正妹,還有不到三十歲,薪水就衝破十萬的職場冒險王……用輕鬆中帶點幽默、嘲諷的筆法偷渡藏在故事裡的大道理,提供讀者面臨人生抉擇時,多點思考或者參考。

萬事起頭難 布局要提早
某支「人力銀行面試實測」的廣告:「不怎麼樣的二十五歲,誰沒有過?」廣告裡,履歷表上封住了應試者的大名,僅呈現其學、經歷。第一位先生有好學歷,卻沒有工作經驗;第二位先生在菜市場當過學徒、洗車員和麵包店學徒等,學歷只有國中。幾位主管紛紛搖頭,兩人都不被錄取,最後姓名欄揭開:第一位是李安,第二位是吳寶春。可見每個人的二十五歲都是從沒有企業理睬開始的。萬事起頭難,當你缺乏資歷,在履歷表中的差異性不大,自然難引起注意。回想起自己還在電視台工作時,有一天,看著辦公室身旁座位上的四位女記者,突然發現她們有個共同點:都參加過美女選拔,有葡萄公主、茭白筍姑娘、蓮花小姐和校園美女。她暗暗驚嘆:「這些少女們真不簡單,大學時代就在布局,有了這些頭銜替外表背書,對於需要上鏡頭的電視產業來說,絕對是履歷上亮眼的重點。」你想進入什麼產業,又是從幾歲開始布局的呢?黃大米自己在念大三時,從報社的免費實習生開始,每天自動到辦公室幫忙打雜,以行動證明熱情,這份認真被報社主管看到了,有了第一篇採訪報導的作品,而雖然有開始就有希望,但她自嘲「女主角」奮鬥的故事總得特別坎坷,她也曾經歷畢業後每天都覺得煎熬,不解為什麼履歷丟了這麼多,一直都沒有人找她去面試的階段。

圓夢前難免吃苦 能限制你追夢的 只有你的心
黃大米認為,想在二十五歲時就被看到,要在二十四歲、二十歲開始布局。舉例來說:想從事傳播工作的,報名選美證明自己外表出色,或是參加影片徵選證明自己創意破表,都能加分。想做金融業,多爭取銀行的實習機會以及增強外語能力,早早決定想爭取外派到哪一國,先學習該國的官方語言,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她認識一個年輕人,看準台灣銀行積極在東南亞設分行,在大學期間很有魄力地休學一年去越南學習越南語──對於擁有這般資歷與企圖心的求職者,企業不錄取他,要錄取誰?在面試時,你是與眾多競爭者們華山論劍比高下,如果你拿出來比劃的武器只是「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我對這份工作非常感興趣」,這樣的兩句話夠強到打敗其他的競爭者嗎?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要拿到機會,更必須擁有一些具體且法力高強的武器。

一回,黃大米缺一名編輯,應徵的好手以中文系、新聞系居多,有份理工科系出身的履歷卻讓她眼睛一亮,這位應徵者在學生時代得過文學獎、編過社團刊物,還有個獲勝的大絕招:在履歷中,他比較了多家報紙版型的優、缺點,以及各家下新聞標題的偏好等,這樣的用心,讓他脫穎而出。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好好地客製化每一份要給出去的履歷,從履歷上是看得出誠意的。瞎丟一百份,不如好好丟一份。他的工作機會不是她身為主管大發慈悲、廣開善門給的,而是他以努力與積極,敲開了機會的磚。李安的導演夢、吳寶春的麵包夢,都堅持了超過十年以上;李安無業時,被太太養了許多年;吳寶春當學徒時,曾窮到睡在中正紀念堂旁邊的水泥椅子上被冷醒。如果你跟他們一樣有才華和巨大的夢想,要把「吃苦」當作是通往成功路上必須拿下的祝福。在亮麗的青春下,面臨著前途茫然的痛苦,這困頓誰都有過,在二十幾歲時夠勇敢、夠努力,才可以讓未來三十歲、四十歲的你,笑著感謝過去所有給你機會的人。限制你追夢的,不是你的科系、不是年齡,也不是財力,是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