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我在阿克塞

2021-09-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2020年9月中旬飛到了上海浦東,這是去年的第二次隔離,十四天後經過蘭州又到了敦煌,敦煌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文化來自歷史,來自從漢朝以來的絲綢之路,來自玄奘大師去天竺取經的偉大壯舉,幾千年過去,這座城市的名字從未改變,就如城市外緣是亙古不變的浩瀚沙漠一樣。

十月上旬,從敦煌到了阿克塞,阿克塞的全名叫做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屬甘肅省酒泉市,地處甘肅、青海、新疆三省交會處,以哈薩克族人為主。這是我第四次參與大漠戈壁108公里的徒步,這一次的路線以阿克塞地區為主,四天108公里的徒步,一路美景,眼不勝收。

阿克塞說是一個縣,但也有三萬多平方公里,和台灣的面積差不多。我們的帳篷營地在一個村子旁,四周是隆起的沙漠之丘,沙漠的稜線在藍天下份外明顯,沙丘上是自然風吹皺的波紋,像一幅畫,不敢稍加觸碰、不敢踏上沙丘破壞紋路的完整。在天地之間,人是應該有所敬畏的,這裡的一棵樹、一粒沙,可能都見證著百年甚至千年的歷史,先人們可能也曾在此遠眺過這片沙漠,也可能曾在此紮營,在暮色間埋鍋造飯。

每天的徒步路程都是二十多公里,每天的地貌和海拔都不同,戈壁灘、山谷、河流、乾河床、胡楊林、雅丹地貌。一路上也會看到滑溜的小蚚蜴、野驢、駱駝、還有黃羊。看到黃羊是件讓人興奮的事兒,可是當地的人特別提醒我們,別去追逐黃羊、試著和黃羊近距離接觸,因為在羊群的附近可能會有狼,人跑的速度比不上四條腿的,別讓自己成為狼的意外收獲。

第三天的路線讓人永生難忘,走了約五公里以後,就是一充滿大小砂礫的陡坡,向遠處望去直入雲霄,令人腿軟,算算距離也有六七百米。有二條路線可以登上這好漢坡,側邊有一平緩的道路,但有些繞;直上的距離最近,挑戰最大。當下以難忘的回憶為依據,決定從最陡的這一面強攻!

這時兩根登山杖發揮了最大的功效,一步一步的前行。前半段因為積壓,砂質略硬,還好走,只是大小碎石頑劣、分佈不均,每一步都不平緩;後半面就是軟沙了,腳一下去就陷落到沙裡,淹沒了鞋面,腳上的施力點突然被卸空,每走十步就要喘氣調整,這是四天裡最艱難的時刻,因為已無退路,只能咬緊牙、奮力邁開步,到了山頭,止不住的深呼吸。回望來時路,後面仍然有人奮力前行,為彼此加油,為努力過後的每一個人按讚!

在高處前行,兩側是高聳的沙丘,路時而開闊,時而如羊腸,此時天空更近,風勢也大,因處絕處,極目四望,天地遼濶,沙漠地形一覽無遺,壯麗景像震撼迴盪。

一路向低處走,胡楊林進入了眼前的畫軸,胡楊是沙漠中特有的植物,人們讚揚胡楊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楊,一億年的歷史」。十月上旬,這兒的胡楊已經呈現出耀眼的金黃,這段徒步的路線,有著潺潺的流水,水邊是隨風起舞的蘆葦蕩,一時間,藍天、白雲、綠樹、黃葉、灰色的絮,成了調色盤。人在其中,我們彷彿置身在動漫的神奇世界裡,是高強度體力活動最好的報償。忘了腿上的酸痛、忘了好漢坡上急促的呼吸與心跳!這裡是阿克塞的胡楊峽,她的美麗也曾經被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過!

徒步是一種修行,可以在獨行中放下很多東西,思索很多問題,這條路會繼續走下去,如果您也有興趣,我們可以相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