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吃虧

2021-10-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冬日去台北紅樹林捷運站附近的友人家做客,這位友人熱愛攝影,而其住家方位視野極佳,可以看到淡水河的出海口,對面是觀音山及八里,台北八景之一的淡江夕照在這裡天天都有。一年四季太陽落下的位置都不同,若是晴朗的好天氣,河面氣象萬千,放眼望去讓人心曠神怡;若是天候不佳,時風時雨,觀音山又在虛無漂渺間,增添幾分神秘!

友人的書房非常雅緻,案頭上放了許多世界旅行中所拍攝的照片及收藏,這些照片以及當天的淡水暮色常常會發在FB上,讓人看得心癢,而這回親自聽作者解說,其理解與境界又更加不同。

在書案旁牆壁上,有一裝裱後的書法,是學生手書親贈給友人,上面是三個字「學喫虧」,我們就聊起了這三個字的典故。

在古代有一位儒學家林退齋,官至尚書,在其最後臨終時,子孫們在寢側跪求遺訓,老先生就一句話:「無他言,爾等只要學吃虧。」吃虧的事一般人都不愛,碰到了也只能接受,而老人家竟然把吃虧當作一門學問,要子孫們謹記。我想應該是想告訴後代,在吃虧後如何自處,以及如何在與人相處時,先讓自己處於吃虧的地步吧。用這樣的理解,它和商業就能沾上邊了。

在大陸山西晋中市晋商老街東端,有一座著名的傳統民居建築,這是當地人們口中著名的「渠家大院」,從整體造型上來看,其宏偉莊重之態,散發出傳統文化的底蘊,以及事業發達後的貴派。渠家經過多代人的努力,已經成為當地有名的富戶,開有「三晋源」、「百川通」票號,生意遠至他國、蒙古、俄羅斯等,都有生意往來。

就在渠家大院的一處門楣上,上面也同樣有「學吃虧」這三個字。晋商是中國商界的代表之一,過去連續劇裡,有諸多的題材取自晋商講信守義的做人風骨,以及商場上處事的圓融,在那個亂世的年代,如何化險為夷的故事,可以和現代人的急功近利有很大的對比。我相信這「學吃虧」三個字,應是商人一生闖蕩、活得通透後所總結出來的處世秘訣!

學會了吃虧,才會擁有一個廣闊的胸襟,許多智商精於算計的人,只想取、不願捨,到頭來關係很難延續,最終一場空。所以,學吃虧是以「只捨不取」的態度出現,最終以「先捨後取」之功的智者方策。從林退齋的警世之言到晋商捲起商海千堆雪,儒家的經商之道有了壯濶的體現!

若此刻碰到了吃虧之事,請不要埋怨,因為你已走上了聖人之道,路的遠方是成就與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