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想買房?進場意願分水嶺 家庭月收入8萬元

2013-08-06
文章類型 : 區域報導

根據中信房屋第二季宅指數調查發現,購屋M型化的現象仍持續加劇,口袋深的民眾在不景氣的環境下,買房置產的腳步從未停歇。其中家庭月收入8萬元以上的族群,購屋意願逆勢上揚;而家庭月收入8萬元以下,進場意願則呈現下跌,家庭月收入8萬元成買方進場意願消長的分水嶺(如附表1所示)。


資料顯示,家庭月收入8 萬元以上買方中,以月收入16 萬元以上族群,在第二季中進場意願增幅最多,由第一季的10.7% 上升至第二季14.2%,增加了3.5%;而月收入8~12 萬族群,由32.2% 上升至32.8%,也較第一季成長了0.6%。

而相對地,家庭月收入8 萬元以下買方,如月收入4-8 萬族群,進場意願由31.5% 下跌至29.3%;而月收入2-4 萬族群也由9.9% 下跌至8.3%,所以從宅指數的調查可發現,『家庭月收入8 萬元,已成為第二季買方是否有意願進場買房的基本門檻』。

經濟感受指數下滑 投資不動產最抗跌比例創新高

第二季宅指數調查的經濟感受指數表現方面,受主計處第一季公布的GDP 成長率下滑至1.67% 的影響,第二季宅指數的經濟感受指數也跟著下滑,由上季38.88 下滑至34.66( 如附圖1 所示),顯示景氣數據表現不佳,投資不動產仍最抗跌,根據第二季宅指數調查,民眾認為最抗跌保值的標的物仍為『不動產』,比例高達44.2%,創宅指數調查18 季以來的新高( 如附

圖2 所示)。從總體經濟情勢來看,近期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預告,QE 可能將在明年中退場;而國內方面,又有首季GDP 數據表現不如預期的影響,所以在宅指數調查中可發現,最抗跌保值的標的除『不動產』項目創史上新高外,現階段傾向『保留現金』的比例也大幅提升了,從上季的15% 上升至17.5%,排名第二。而長期高居榜上第二名的『黃金、貴金屬』項目,受國際金價大跌影響,從15.8% 腰斬至8.4%,排名下挫至第四名。所以在目前總體經濟相對不穩的情況下,投資最穩健的不動產或保留現金在手上,才是最佳投資策略。


在央行關切下 桃園區購屋預算第二季下跌

從第二季宅指數調查各縣市的『購屋價位』可發現,桃園地區的購屋價位由第一季的712 萬元下跌至第二季的687萬元,此結果是因為近期央行開始『關切』桃園房市是否過熱,進而導致桃園區的購屋預算微幅下跌,顯見央行打噴嚏,桃園房市也跟著著涼。

另外,除桃園之外,台北市的購屋價位近期也受買盤外移新北郊區購屋影響,購屋預算從1136 萬元,小幅下跌至1121 萬元( 如附表3 所示)。相對地,台中、台南、高雄等中南部一字頭地區,受惠郊區低總價宅補漲效應,購屋預算全面上揚。而新北市購屋預算,受惠郊區補漲效應,加上投資桃園房市買盤也逐漸回籠新北購屋,所以新北市的購屋預算也從842 萬元小幅上漲至860 萬元。

桃園投資買盤重回新北

而若以『投資需求』的角度來看,根據中信房屋第二季的宅指數調查數據顯示( 如附表4 所示),近期投資桃園的買盤已逐漸重回新北市購屋,新北市的投資需求比例由31.48% 上升至42.86%,排名竄升第一。而桃園地區的投資需求,在2012Q4時創下50%的史上新高後,開始連兩季下滑,來到29.17%,顯見在主管機關的關切下,桃園房市投資熱潮有稍微趨緩的態勢 。另外,屬於一字頭區的台中、台南、高雄,第二季投資買盤則相對穩定,投資需求皆維持在三成以上。低總價、低單價的雙低物件,今年仍是首購族購買的主流產品,所以一字頭區下半年的房市表現仍會持續火熱。

此外,新北市及桃園地區單價二至三字頭的中古屋也可考慮進場布局,雖然受央行關切,桃園地區投資買盤短線稍作休息,但未來在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後,沿線橫跨新北三重、新莊、泰山、林口以及桃園龜山、蘆竹、大園、中壢一帶的中古屋依舊看好補漲,中長線置產的買盤仍可進場布局。

若繼續實施奢侈稅 仍願投資買房者達57.2% 不願進場24.2%

奢侈稅於今年五月底屆滿兩年,財政部表示未來將檢討修正,不排除延長奢侈稅年限,根據中信房屋第二季宅指數的調查,『假設政府未來繼續實施奢侈稅,會影響買方的購屋意願嗎?』調查結果顯示,在『2 年內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中,多數受訪者受認為,因考量中長期置產的需求,不會影響其投資買房的意願,仍願進場的比例高達57.2%( 如附圖3 所示)。相對地,認為奢侈稅繼續實施,會影響其投資買房意願的比例為24.4%。從數據中可發現,不論奢侈稅未來是否繼續實施,民眾買房置產的意願仍相當強烈,下半年台灣房市仍相對穩定。


超過七成民眾認為 奢侈稅抑制房價的政策失靈

而在奢侈稅屆滿兩年後,民眾對周遭房價的感受如何? 調查發現,在全體受訪者中,排名第一的是,有41.5% 民眾認為,「奢侈稅後,投資客沒變少,口袋深的投資者只是將成本疊上去或放兩年後再賣,房價仍在上漲。」而排名第二的是,有30.0% 民眾認為,「奢侈稅確有抑制投資買盤,使投資客變少了,但『房價仍在上漲』」。

排名第三的是,僅有6.4% 民眾認為,「奢侈稅有抑制投資買盤,房價有下修的跡象」。整體而言,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認為,奢侈稅抑制房價的政策失靈,房價仍在上漲。多數民眾認為奢侈稅政策無法有效抑制房價,因為口袋深的屋主,只是將『成本轉嫁』或是『延後釋出造成短期房屋供給減少』的情況,都是促使房價再上漲的原因,若要解決房價過高的問題,根本解決之道在於增加房屋供給量,例如廣設合宜住宅,讓年輕人住得起,而非透過奢侈稅來限制所有房屋交易,解決供需問題,

才是健全房市最佳之道。

QE若退場 多數民眾認為不影響房市下半年房價仍有一成漲幅空間

近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暗示,QE 可能在明年中退場,此消息一出,震撼了國際股市,而國內房市方面,若QE 退場是否會衝擊國內的房價呢?根據中信房屋最新的市調結果指出( 調查期間6/21~6/23),有32.3% 的民眾認為,「下半年台灣房價表現,不受QE 退場影響,房價仍舊會上漲0% ~10%以上」,在調查中排名第一。再者,有25.2% 的民眾認為,「QE 若退場,房價將下修0~10%」,在調查中排名第2; 另外,有20.1% 的民眾認為,「下半年房價將維持平盤」,排名第三。

從數據中可看出,若QE 退場,多數民眾認為下半年的房價表現將不會受影響,預計下半年房價還有至少一成左右成長空間。

美國QE 若逐步退場,資金行情退燒後,首當其衝的股市及債市,但相對地,國內住宅市場則會持續穩定,因為台灣房地產自有比率超過八成,而且精華區土地供給稀少,在近期土地標售價格不段飆升的情況下,未來房價要大跌不易,反而會走向溫和成長的格局,尤其是在國際景氣相對不穩情況下,現階段投資房地產,反而成為資金最佳的避風港,若有置產意願的買方,下半年房市仍可以持續進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