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課本的歲月

2019-09-12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 / 郭騰尹

在杭州的錢塘江邊上的酒店開了二天會,第三天有安排一天的旅遊,這次的會議主要的成員是來自各地的課程義工,有四十多人,人員來自大連、昆明、北京、青島、深圳、廣州、鄭州等城市,也有來自台灣的,一年一度的聚會,大家很是期待,就像過年團圓一樣。

第三天的旅遊,我請杭州分公司的同仁來規劃,目的地是近郊的紹興,紹興是歷史名城,沈園是南宋詩人陸游與唐婉愛情故事的發生地,「釵頭鳳」這首詞大家都應該有印,晚上我們就安排在沈園的庭園欣賞這齣越劇。紹興文風鼎盛,王羲之的蘭亭在此,民初文人蔡元培及魯迅的故居也在此,鑑湖女俠秋瑾也是紹興人。走在水鄉巷弄間,不論是信步漫遊或是乘坐烏蓬船,你都會感覺這是一座很慢的城市,有著濃濃的閒情逸緻!

魯迅是大陸耳熟能詳的作家,不過因為政治立場上的不同,在台灣的基礎教育並沒有談論其為人作風,也沒有在課本上收錄其文章。而「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文,是大陸學生時代都會讀過的課文,這百草園與三味書屋都是紹興魯迅故里中最知名的景點,導遊們在解說時也會提及這篇課本,談論這篇短文的時空背景,對第一次來紹興的遊客而言,這裡可以喚醒許多孩童時候的回憶。

我們旅行團一行四十多人按著導遊的引導,在魯迅的故宅看著一進進廳堂與院落的故事,也真的從三味書屋走到了百草園,百草園是一大塊的空地,上面種了菜,它更像是個大戶人家的菜園子。這時我們杭州分公司的總經理做了一件讓人驚喜的事,他從提袋裡拿出了預先準備好的語文課本( 台灣是國語課本),每個人一本,書本上有每個人的名字,名字的寫體就像是小學生的字跡一樣。待每個人都拿到自己的課本後,翻開第一頁就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課文,我們齊聲朗誦這篇文章,想像魯迅所經歷的心情和他所看到的世界。我們的聲音吸引了許多遊客的圍觀,待聽清楚後,都拿出手機來拍,我們成為魯迅故里中最特別的風景。雖然來自台灣,對文革的情感不深,但看到大家快樂的朗讀,每個人的天真笑容是如此的珍貴,真要感謝杭州分公司總經理的用心規劃,書本上每一個人的姓名也是公司同仁用左手寫,為了讓這本課本更接近那個年代時候的我們。

在這裡我們拿著課本又拍了許多的照片,有人用斑爛的牆壁當佈景,時而低頭讀書,時而閤起書本低頭不語,也有人在樹下抱著書看著遠方,近一百年前魯迅走過的路就在我們腳下,我們不知道魯迅後來從三味書屋又走向了何方,但是對四十多位的好朋友而言,我們知道只要用點心,我們都可以讓一件平凡的事走到人的心裡,而且停駐長久,多年沉吟難忘。若有緣再回此地,當除了再唸魯迅的文章之外,也可續唸這篇短文,那一刻,我們依舊會是百草園裡最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