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上的人物

2023-10-3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女兒在日本工作多年,對日本這個國家的認識和了解自然多了一些,一位在日本旅居三十餘年的朋友到台灣時,我們相約在台北市區走走,我們聊了許多,從政治、商業、文化一路暢談。朋友在日媒多年,921大地震那年,他也剛好在台灣,馬上受到指示,立刻前往南投國姓鄉災區採訪災情,而自己的公司也號召了學員南下義務服務,算一算時間,我們可能都曾經借宿在國姓鄉的仙佛寺。

朋友問了一個問題,問我是否知道日幣最大面額的紙鈔是多少錢?去日本玩過,這答案對我而言不難:「一萬日幣」,朋友又問:那這一萬元日幣上印刷的人物是誰?這問題難倒我了,心裡想著:會不會是日本天皇?可是印象中那人物好像不是天皇的造型,像是一介平民。不敢再亂猜下去,只能就教於友人。

朋友順手從皮夾裡取出了一張萬元鈔,指著鈔票中的人物說:「這個人叫做福澤諭吉」,福澤諭吉是日本明治時代重要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也創辦了日本最有名的私立大學——慶應大學,這所大學培養了近代許許多多的政治人物和科學家。朋友很自豪地告訴我,他也是畢業於慶應大學,朋友說,一個國家鈔票上的人物,一定代表著一種價值,是一種民族自信,更是對全國人民的一種提醒。

日本是亞洲獲得過最多諾貝爾獎項的國家,尤其是物理及生物醫學,主要的原因是日本的工匠精神,他們一生只做一件事情,會做到極致,不像中國人喜歡走捷徑,不願紮紮實實地把基本功練好,容易見異思遷。而這些得主大都有一個受自然啟發的童年,他們對大自然的現象感到好奇,家長們透過閱讀幫助他們有獨立思考與追求真知的能力!

這個國家重視什麼,就是鈔票人物存在的意義。台灣告別了過去的威權時代,我們二千元面額的紙鈔,一面是碟型的微波天線,另一面是南湖大山和櫻花鈎吻鮭,其意義應該是和世界的連繫與溝通,及對生態環境的重視;比較流通的一千元台幣,一面是玉山和帝雉,另一面是四位小朋友好奇地看著地球,看著小小的台灣竟有著二千三百萬人口。

我不知道這版台幣會用多久?但是日幣快要換了,看到一則新聞報導,2024年4月以後,日幣紙鈔要換人物了,福澤諭吉將要莎喲那啦,新一版萬元日幣的人物肖像將是有「日本近代經濟之父」號稱的澀澤榮一,亦出生於日本明治時代,創辦了日本最早的銀行「第一國立銀行」,一生創辦過五百多家企業,也是一位劍道高手。

澀澤榮一在1916年發表過個人著作《論語與算盤》,引用了孔子的論述,認為追求財富與倫理道德,彼此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沒有道德,就沒有經濟!」

一個時代的結束,代表另一個時代的開始,這是社會的進步,除了一種意識的提醒,我們也需要一個讓我們記住那個年代,記住人性中的求真、求善、求美的代表人物,只是我思考了半天,還真找不出足以代表的人物,這點我當會向更多的前輩請教!

您呢,有何高見?哪個人物足以支撐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