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海角

2023-11-30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走進恆春街道時,在馬路上有一個月琴的藝術裝置,一下子就把恆春的記憶拉回了古城,拉回了老一輩的民謠歌手陳達。

1978年12月16日,美國宣佈與台灣斷交,當晚雲門舞集的作品<薪傳>在嘉義首演,在低迷哀傷的氣氛籠罩下,歌手陳達的一曲<思想起>,滄桑的歌聲彈著月琴,訴說著先民來台墾荒的辛酸,那個晚上,舞者與觀眾均為之動容。

後來恆春與月琴再次進入觀眾的視野,是因為一部電影<海角七號>,由魏德聖先生執導,范逸臣及田中千繪所主演,故事描述一個在台北發展不順的音樂人,回到恆春老家,在純樸的生活環境裡,被迫組了一個有些「阿里不答」的樂團,透過樂手之間的謀合,和一位日本女生所發展出來的愛情故事,故事很美,音樂好聽。

2008年,這部電影應該是台灣賣座的冠軍,電影中有一個角色叫茂伯,是一個老郵差,因為腿受傷,把送信工作委託給男主角范逸臣。在信件中又帶出了電影的另一條感情線,當對日抗戰結束時,一位日本老師在返回日本的輪船上寫給一個女學生,卻又沒有勇氣寄出的情書。而電影中茂伯所彈奏的樂器也是月琴。

走在恆春大街上,人不多,打開導航,尋找到海角七號電影中的主要場景——男主角阿嘉的家,這是一幢不大的平房,白色牆面上大大地書寫著「海角七號」,現在這裡是一個文創小店,賣的是電影相關的周邊商品,老闆娘告訴我這裡賣的東西都是經官方授權的。看著一個個冰箱貼、鑰匙鍊、明信片,這裡你還真的可以寫封信,投入門口的郵筒,讓心愛的人能收到你的關愛與惦記!

電影中的閣樓是阿嘉的房間,現在已經不讓人參觀了,那裡有電影中的風花雪月,有阿嘉音樂創作的靈感泉源。

選了一些紀念品送人,老闆娘說這個店現在遊客越來越少了,年輕人可能會去隔壁喝一杯咖啡,也不會知道這個店背後的故事,畢竟已經是十五、六年前的電影了,電影中也有好幾個角色已經過世。年輕人對阿嘉的房間只是路過,即使進來了,看的也比買的多。我仍然在店裡佇足許久,拍了很多張照片,在展架上有二句話:「回憶是時間釀的酒,祝褔是言語寫成的詩。」在離開後,我也不斷地咀嚼這二句話。

恆春的古城門仍在,彈奏月琴的國寶不知在何方?人們逐漸忘記了那個夏天的盛世,卻從新聞中看到范逸臣與田中千繪的愛情還在繼續著,即使沒有走入婚姻的殿堂,但是「留下來,還是我跟你走」的經典台詞依然在十五年後上演著。如果你看過這部電影,下次去墾丁時,希望你能走進恆春,找到這個電影場景,打開記憶的酒罈,聞一聞十五年的酒香,電影裡的勇氣與夢想,你還記得嗎?電影留住了回憶,也希望找到一股前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