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美食

2018-03-12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 / 郭騰尹】

同家裡住在台北市八德路中崙菜市場附近,早期的中崙市場是傳統式的老市場,二層樓的結構,一樓以蔬菜為主,二樓是肉類生鮮,印象中還有一家學生制服店,每年開學時,可以幫學生綉學號,母親在這個市場買菜買了幾十年,哪一家的肉比較好,哪一家的水果比較便宜,我也多多少少耳濡目染,有時買了半個西瓜提不動,還會讓我去拎回來。

在台灣的傳統市場附近都有美食,最主要的原因是地利方便,食材新鮮。可是這幾十年裡,我好像很少在中崙市場裡吃過東西,若問我這兒有哪些美食?我真的一件也回答不出來。不像是饒河街夜市、通化街夜市、遼寧街夜市,甚至大安路附近,我都可以立刻點上一桌子的菜,我想這就是台灣俚語「近廟欺神」的道理;另一個俚語「路頭若遠才有親」也表達得十分傳神。

後來都市更新,中崙市場就被拆掉,然後原址重建,變成一幢現代大樓,屬於市政府的BOT 案,一樓仍是傳統市場,二樓是美食區,再上的樓層就變成高檔的酒店,只是兩岸氣氛低迷,大陸觀光客銳減,台灣從北到南的酒店業者都在苦撐著,此刻開幕實在不是好的時機。因為工作的原因,我常常不在台灣,每次在異地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時,母親總是會告訴我一些生活的瑣事,像是她發現我家居穿的短褲褲頭有些鬆了,她在中崙市場今天剛好有看到,就幫我買了一條,才花了一百五十塊;或是中崙市場開始拆了,外面都架上了圍籬;一回告訴我的是中崙市場已經蓋好了,二樓有美食區,牛肉麵、餃子、蚵仔煎、刈包、日式的、韓式的...... 什麼都有,都是以前老市場的老食攤,讓我有機會可以帶著孩子去吃,新環境比傳統市場乾淨衛生多了。

回到台灣後,母親又跟我提了一次,我也沒放在心上,只覺得中崙市場會有什麼美食呢?如果有,我早就登門惠顧再加上微博評論了。不過看看新的中崙市場長啥樣?這點我的興趣反而濃厚許多。喬好了孩子的時間,然後打開手機,搜尋一下中崙市場美食,眼前出現了讓人目不睱給的資訊。一些專業美食點評網的信息、美食達人的品嚐心得,再加上知名部落客的推薦,一幀幀精美的照片,讓人不覺口齒生津,在還沒出發前,我甚至已經規劃好了等一下要品嚐的順序。

新的中崙市場外型像是一幢豪宅,坐電扶梯就可以到二樓,美食區很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中間是公共的用餐區,比起露天的攤販,這裡有冷氣可以吹,實在是太幸福了。人的一生好像都在外求一些東西,最靠近身邊的人事物好像最容易被你忽略,美食也是同樣的道理,珍惜身邊擁有的,你也可以搜搜家裡附近有哪些已經名聞天下,可是你卻渾然不知的隱藏版美食,那將是個很特別的一天。

那麼,就從菜市場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