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簡單的好人 不簡單!

2017-11-24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 / 方智出版社

成為超越自我,活進他人心中的生命

在三重豆干厝長大,童年物質匱乏的七年級生許峰源,因為父母豐富正確的身教,讓他懂得感念親恩,更加奮發進取。立志考取台大法律系的他,即使不被眾人看好,憑著堅強的鬥志與爆發性進步法,創下三重高中第一位考上台大法律系的紀錄,更在應屆考取律師資格、創辦法羽律師事務所。未滿三十歲就成功開創個人事業版圖,在當上律師、實現財富自由之後,仍不斷挑戰自我、戰勝自我、突破自我,勇敢選擇一條全新的人生道路,成為運用文字思想影響無數人的暢銷作家。

許峰源回憶多年前,跟隨一位大哥到香港參加一場商業宴會,當時自己還是個剛出道的台灣菜鳥律師,也未曾上過媒體,對方跟他交換名片、看到他的名字時,很認真說了句「許律師,久仰大名啊!」接著是一大堆稱讚的話。許峰源嚇一跳,心想,如何讓對方「久仰大名」了……或許只是出於禮貌性地奉承,或許是看在大哥的面子,但他一點也不覺得開心。在商場上,虛假的人際互動還算好,當利益更大或爭奪權位時,就可能會讓人陷入無數的佈局、較勁、鬥爭漩渦中,曾經他為此心力交瘁---- 人與人之間一定要過得這麼複雜、辛苦嗎?

好念頭的選擇能力 決定一生命運
後來,許峰源從與女兒的真摯互動中,找到了答案。每當應酬結束,只要看到兩個寶貝迎面而來的笑容及擁抱,一瞬間,反胃感、疲倦感全都消失了,他發現,在簡單、善良的孩子面前,人也會變得簡單、善良,負面情緒沒有存在空間。

「人的一生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只有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許峰源心中的強者,必須有承擔責任、接受現實、擁有專注力、沒有敵人以及自我控制力等特質:履行命中注定的責任、接受生命不一定如我們所願的期待、專注力越高,理性的決斷力才會越強、善良是最無敵的內在力量、能自我控制才能夠做大事。讀書、做事、創業,成功的勝敗其實都在於一些共通的「關鍵思考」,簡單的特質,背後都有深刻的人生哲學意涵。就像一位擁有精準「選球能力」的打擊者,不容易被壞球引誘,會逼迫投手必須投出「好球」來對決,這樣就能大幅提升打擊率、打點率及上壘率,對於球隊贏球扮演很關鍵的角色,所以「選球能力」可以決定一位球員的身價,鈴木一朗是最好的例子。

只要靜下來觀察自己的「心」,嘗試個五分鐘,必定可以立刻感受,原來,我們的「心」一直忙碌地不斷胡思亂想,一個念頭剛冒出來,沒多久消失,幾乎毫無間隙,下一個念頭又冒了出來;人每天所有的行為都是由一個接著一個念頭引導出來的,好的念頭會帶領我們做出好的決定及行為,得到好的結果及情緒感受,引領我們踏上光明的命運,而我們唯一能夠控制的,就是有意識的訓練自己「放掉」壞的念頭,就像打擊者放掉壞球一樣,不理它們,然後緊緊把握住每個難得出現的「好的念頭」並大膽付諸行動,如優秀的打擊者把握住「紅中好球」果決揮棒一樣。用最赤裸的、長遠的人生標準去檢視及體會,每一個念頭引導我們的「行為的結果」及「情緒感受」,是好的還是壞的?一次次訓練,我們辨識念頭好壞的「選擇能力」就會一次次進步。

創造讓好事發生的環境
如果生活中習慣去關注負面的訊息,許峰源認為那好比在大腦裡設定了無數「負面的我的最愛」,讓我們總是快速、直覺、習慣以負面的角度解讀眼前的一切,遮蔽看見正面事物的徵兆,逐漸對於生命失去希望,越是如此,負面的人事物就彷彿真的會被吸引出現,感覺倒霉的壞事一個接著一個來;相反的,如果刻意訓練自己關注正面的訊息,在心裡留下正面的印記,即使偶爾遇到不好的事情,也不會失去對生命的盼望,就像在黑暗的隧道裡,依舊可以看見盡頭的光明,看見好事發生的徵兆,集中精神把握、實踐,一點一滴創造讓好事發生的環境,那麼好事就真的會不斷進入我們的生命之中。

成為超越自我,活進他人心中的生命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不可能獨自一人活著,我們的幸福快樂與他人的幸福快樂之間,有著緊密不可分割的關係,如果每個人都因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快樂,你自然也會感到幸福快樂。許峰源說解開了身上沉重的自私自利的枷鎖,放下了複雜無意義的算計,「一個簡單的好人」,超越自我,利益他人而活著,絕不是沒有意義的犧牲,自己一定是第一個獲得幸福快樂反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