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那不知不覺的事

2009-03-26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郭騰尹

       行為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在籠子高處掛了一串猴子最愛吃的香蕉,另外一邊則安裝了一個灑水器,如果香蕉被碰到,就會讓灑水器自動噴水。實驗開始,有一隻猴子聞到香蕉的芬芳,受不了誘惑,猛力跳起想要拿到這垂涎已久的食物,結果灑水器發揮作用,把其他的猴子都淋溼了,溼猴子遭受到無妄之災,就把剛剛那隻好吃的猴子痛打一頓。沒多久,另外一隻猴子也想嚐試看看,於是牠又縱身一跳,灑水器又再次把其他四隻淋溼了,這四隻猴子二話不說又把牠痛扁一頓,而打最用力的是原先的第一隻猴子,當然牠後來也學乖了。接下來的猴子都在想,自己應該不會那麼倒楣,也分別去嚐試,結果被打得一個比一個慘,於是猴子們都得到了共識,只要有人去拿香蕉,大家都要跟著遭殃,而任何一隻猴子都從此不敢有此意圖。
      接下來,行為學家將灑水器拿掉,並且更換一隻新猴進去,這新猴子看到香蕉興奮不已,馬上想去拿來大快朵頤,不料牠一靠近,就被其餘四隻老猴子痛打一頓,行為學家繼續依次換掉所有的猴子,每次新猴子要幹同樣的事時,結局都是鼻青臉腫,最後籠子裡是五隻新的猴子,香蕉還一直掛在那裡,而猴子卻搞不清楚,為什麼不能去碰它?
      這個故事,我們在課程中常常用,提醒大家生命中有些不知不覺的力量,它可能是好的事情,讓我們心情愉快、散發自信或者擁有好的工作效率;但也可能是不好的事,讓我們無法自拔的陷落,不論是個人、家庭與事業,都受到影響。
      不知不覺的事長久下來會成為一種習慣,它是大腦中的導航裝置,就像上班開車,每天都會自動走同樣的路線;像只喝某種廠牌的果汁;有人一到辦公室會不知不覺先把辦公桌擦拭一遍;比較麻煩的是有人花錢也是不知不覺的,甚至不知不覺的只會批評別人、看別人的缺點;有些人會習慣看事情的黑暗面。你呢?有哪些不知不覺被設定會去做的事情?
      有一天內人告訴我,我每天下班回到家都會先去開冰箱張望一下,後來母親也證實我小時候就是如此,回想這事應該是小時候帶便當,母親要求下課回到家一定要先把便當放到流理台的水槽,而流理台旁邊就是冰箱,我會順手打開,看母親有沒有買我喜歡吃的東西?
      寫書是這十年來一直不曾間斷的工作,尤其當發生一些事或看到某個故事時,我都會不知不覺的構思如何把它變成專欄裡的文章,別人覺得困難的事,我卻覺得容易。我想那些不知不覺的事也代表一種能力,甚至是一種天賦。
      麻木也是一種不知不覺,就像那五隻猴子的故事,當很多人說你不行時,你可能也會不知不覺的形成一種限制,阻礙了更有成就的未來。我們仍需要有一隻猴子能率先跳高吃到那一串香蕉,就像不讓「不知不覺」的事限制我們的潛能一樣,然後把許多好事變得不知不覺,最後成功的到來竟然也是不知不覺。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