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學,真好

2014-09-12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 郭騰尹】

2014年上半年真的是很不平靜,內部是學生們攻進了行政院,霸占了立法院,接踵而來的示威遊行也隨著年底的選戰而逐漸加,然而更讓人擔憂的中國和越南因為南海的爭議,多次船艦的碰撞,大有隨時可能擦槍走火之勢。


越南當地人為了表現愛國的情操也走上了街頭,只是最後的結果變成暴亂,反中的情緒都發洩在台商的身上,胡志明市附近的平陽、同奈等地,就彷彿進入殺戮戰場,在當地軍警束手無策下,任由越南的抗議分子衝進了廠房,破壞了機器,到處持棍棒砸爛東西,連台灣的統一、台塑、遠東、寶成等大廠,全都受到波及,暴民只要看到有中國字的地方就無情的破壞,中越的爭議,台灣竟然成了替罪羔羊。工廠被迫關閉,台商為了人身安全,離開了親手創建的廠房,逃到了胡志明市,在匆忙中,有些人的護照被燒毀了,更多的人期盼飛回台灣避禍,這時FB 或line就成了報平安或交換訊息最佳的利器。


我和大學同班同學有建一個line 的群組,三十年前的同窗還能即時分享動態,這是上一輩的人很難想像的,而其中就有一位同學在越南,在慌亂中也逃進了胡志明市,那幾天我們都很擔心他的安危,而當地的一些風吹草動,我們也透過line,掌握到同學回報最真實的情況,每個人都人心惶惶,期盼台灣能有更多的飛機能載台商們回家!


在同樣這個大學同學的群組裡,有另一位同學是開飛機的,在大學畢業後報考華航,現在已是華航的機長,他本來的任務是要飛大阪的,但因為他是專門飛747 的,而這型飛機的載客量是最大的,於是他任務調整改執行飛越南胡志明市,期盼讓台灣的家屬們早些看到親人平安歸來。


越南的同學想回來,可是機位分秒必爭,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更是一票難求,於是在眾家兄弟姐妹積極的與旅行社接洽,並在機長同學的協助下,我們這位越南工作的同學終於可以平安踏上返鄉之路。最難得的是坐的是同學開的飛機,那份踏實與激動,我相信這經驗終身難忘。於是群組裡面,這位機長同學變成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各式各樣的讚美貼圖不斷的出現,就像是電影情節一樣。


目前在我的手機裡,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都有一個群組,在這群組下每一個都沒有社會上的頭銜,就是一個很單純的名字,也因為單純,所以比較不會變質,可以如酒一般,越陳越香。這個越南脫險的故事十分有戲劇性,因為它很真實,所以更有說服性,在最關鍵的時刻,有同學真好!


讓你的手機搭起全世界同學的橋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