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親,別對孩子做的事

2017-05-19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 / 郭騰尹】

在一次青少年的培訓課程中,孩子和家長都要一起看一部電影,電影的主題是講一個孩子在家庭暴力下所產生的陰影,這種陰影會讓最親近的人都會產
生距離的陌生感,你明明知道對方是很愛你的,但是你感覺不到。

一位父親在看完電影後,內心衝擊很大,因為故事裡所描繪出的場景,就像其現實在家裡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一樣,所以他主動的舉手,希望能在台上分享一些感想,這位父親敘述著與兒子點點滴滴,談到彼此的矛盾時,七尺之軀竟透著無助的眼神,淚水恣意的在眼眶中打轉,我讓兒子也走上台前,坐在父親的旁邊,我希望這位父親能用心的看著孩子的眼睛,真的用心的對孩子說幾句話。

就在這對父子倆對視的那一秒,這位父親忍不住的哭出聲來,他覺得這十年來很對不起自己的兒子,一方面忙於事業,一方面因為他曾經因為孩子的調皮打過孩子,而且不只一次,一共打過二次。怎知兒子一聽到,立刻大聲插嘴說:「不是二次,是三次!」這兩句話讓現場輕鬆起來,真不知是要哭還是笑!人們對不好的回憶總是記得比較深刻,相反的,對一些好的回憶卻很容易因為理所當然而放在腦海裡的最黑暗處。

就像是家裡有老人家的,老爸老媽一旦吵架最怕就是翻舊帳,所有翻的舊帳都是不好的往事,某年某月某日你幹了什麼勾當,造了什麼孽,另一半記得清清楚楚,如果老夫老妻翻的都是美好的回憶,那麼凡事都充滿了感恩,又怎麼吵得起來呢?

上了這麼多年的青少年課程,聽到了太多孩子真誠的分享,你知道最讓孩子揮之不去的痛苦往事嗎?而這些都是直接與父母有關,希望藉此給父母親們一些提醒。第一就是動手。以前的觀念是孩子不打不成器、棒下出孝子,隨著知識水平的增進,現代的父母比上一代更懂得尊重孩子,學校的教育也會提醒孩子要預防家暴,動手就是不對的,我們都得學習對自己的情緒負責任。

第二是你誤會過孩子。父母親寧可相信外人,而不相信自己孩子的解釋,最後的結果是讓孩子覺得對父母親講再多也沒有用,於是回到家,乾脆關進自己的房門裡,溝通的大門也關了起來。第三是父母親答應孩子的事沒有做到。答應孩子要帶他們去哪裡玩,或是買什麼東西,結果父母親爽約了,父母親的理由千奇百怪,但對孩子而言,只有一個感覺:「又被騙了!」大人總是會欺騙孩子!

最後一個是,孩子每次想要跟父母親說話時,父母親都是低著頭在玩手機,連頭都不抬起來。其實這種不受尊重的感覺,在這個幾乎由手機來主宰人們日常生活的世界裡,大家都會有此感受,只是工作場合、社交場合也就罷了,發生在家裡,真的有種悲涼啊!

父母親捨得花大筆銀子來栽培孩子,卻忘了真正的教育是父母親的示範,希望這幾點孩子的聲音,您能聽進去,也能做孩子最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