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街國際商圈推手的 突圍智慧

2017-06-21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圖 . 文 / 圓神出版社

出生於南投草屯鎮的李慶隆,從小家境困窘,曾經從事過工廠貼皮工、養豬員、賣金絲雀的小販、建設公司的工友,但卻沒有放棄創業的夢想。後來投身房地產業,二十四歲成立自己的公司,從此立足永康商圈,並在有「天下第一里」之稱的永康社區擔任了十六年的理事長,是令台北人引以為傲的永康國際商圈幕後推手。

奇招打響公司知名度
回憶剛創業時資金不多,想花錢廣告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而四十多年前台北市最熱鬧的地方是西門町,上班族下班後唯一的休閒娛樂就是去看電影,當時電影院有項免費的服務,就是有人外找時,電影院會幫忙打上大大的字幕,好通知看電影的客人。李慶隆靈機一動,他出錢讓員工下班後輪流到西門町的電影院看電影,看到一半時,拿紙條給電影院的服務員說:「三代建設公司李經理外找!」這樣各家戲院上就常會有「三代建設公司李經理外找!」字幕,連續半年,打響了公司和他的知名度。

鄰里好關係靠服務
經營房地產必須做好鄰里關係,永康商圈住家多是四層樓公寓,上下都要爬樓梯,李慶隆經常遇到上了年紀的歐巴桑,兩手拿著裡面裝得滿滿的菜籃子,很重,他會主動上前幫忙,將菜籃提上去後,再親切的遞上名片自我介紹,每個月平均幫助過一百位歐巴桑,用這樣的服務、慢慢建立起良好的鄰里關係,並開發生意。深耕社區後,李慶隆更加覺得這裡很棒,住宅加商業的混合區,有鼎泰豐和高記這兩家聞名世界的美食餐廳,吸引很多國內和國際觀光客來這裡消費,有足夠條件成為國際商圈,既然客人都來到信義路、永康街口了,為何不將他們吸引到巷弄裡,尋找台灣美食及更多的特色商品呢?

包容溝通 讓商圈店家與住戶雙贏
李慶隆於一九九七年成立了「台北市永福生活圈社區發展協會」,主要功能就是扮演店家與樓上住家中間的橋樑。在這的老闆都有一定的水平,透過不斷輔導,向店家老闆說明一個觀念,不能只考慮到自己的立場,也要考慮到樓上住家的安全問題,要有一個安靜的生活品質。永康商圈總計有五百多家店,在他的說服下,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店家在晚上十點前都已熄燈休息了,隔天也能更有精神服務客人。過去台北街頭有很多流浪狗會在店家門口大小便,李慶隆看到都會主動清掃,店家老闆被他的舉動感動了,也會要求店員出來掃,以後就很少看到門口有狗大便。做任何事,李慶隆都是先自己做,讓他們感動後,再來效法,只要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就能包容,才有可能溝通。

良好互動 打造商圈獨特價值
居民與店家其實都是商圈的共同體,只有兩邊都好,才能讓整體效益發揮到最大。於是李慶隆透過不斷的辦活動,邀請住家一起來參與,比如插花、包肉粽、卡拉OK 比賽等,讓住家與店家創造良好的互動,加上里長大力協助,永康商圈漸漸融合成一個溫馨大家庭;本著共好共享的初衷,一步步將永康商圈從傳統夜市改造成國際旅客最愛,融合美食、文創、藝文的獨特商圈體質。李慶隆在二○○○年成立了「台北市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舉辦了很多公益性活動;在二○一六年推出「永康商圈爆感動快閃」,動員住戶與商家在永康公園唱歌,錄製、剪輯後放在YouTube,不到十天,點閱率突破一百萬人次,將永康商圈行銷到全世界。李慶隆說,現在的自己活著的每一天都沒有浪費時間,努力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在永康商圈盡力奉獻十六年,李慶隆覺得,擁有並不難,難的是願意分享,一旦願意分享資源和經驗,往往會激盪出更多的回饋,這才是真正的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