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廣州

2021-12-01
出處 : 文 / 郭騰尹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廣州是中國大陸南方最大的城市,商業興盛,外來人口眾多,過去幾年我常去廣州,但卻很少在廣州停留多日,可能有過往母親初到大探親時對廣州留下的惡劣印象影響。另一是廣州的美食非我所愛,若要應酬,實在讓人為難,人們常說「食在廣州」,廣州順德更是出廚師的地方,只是我的口味特殊,不太愛吃雞鴨鵝,而這些都是廣式料理的經典,所以我到了廣州,最常點的就是燒賣,蝦餃,叉燒包,蘿蔔糕和皮蛋瘦肉粥。

廣州很大,從市區到機場或是高鐵廣州南站,都要近一小時。商業區有高檔的寫字樓,有高聳入雲的廣州電視塔(又稱小蠻腰),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打工仔,一個迎面而來、穿著普通的年輕人,他可能是因為房子搬遷而獲得十幾套房子的億萬富翁,這種驚奇近年不斷在廣州及深圳二地上演,這是廣州積極建設的成果。但有一天我看到了這座城市的另外一面,它改寫了我對這座城市的印象。

廣州在過去幾百年來都是對外貿易的重要通商港埠,後來因為鴉片戰爭,廣州淪為英法租界,現在廣州的沙面還保有那個年代的歷史建築。在過去百多年來曾有十多個國家在沙面設立領事館,九家外國銀行,還有四十多家洋行在此落地,這裡是中國近代史與殖民史的縮影。隨著西方人的到來,哥德式建築的教堂也來了。

這個歷史街區很適合漫步,綠蔭遮道,江風徐徐,古榕與銅雕在路的兩邊凝視,凝視這裡的人事滄桑,小洋樓依舊存在,只是褪去了繁華與嘈雜,轉身變成了一間間咖啡館、旗袍店、景泰藍藝品店,或是一間法式餐廳,這個地方比粵菜更對我的胃口,走著走著,我的心開始穿越,回到了那個動亂不堪的年代。

朋友的呼喚讓我回到了現實,因為一棟建築的門楣上寫著「台灣銀行」,大陸友人覺得一定要在這裡留下一張照片當紀念。這是一棟三層的樓房,資料上寫著建於1907年,清光緒三十三年,台灣銀行是日據時代成立的,總部在台北,沙面這間應該算是1907年所設的分行,若當時有人在這兒存了錢,不知現在台灣銀行還認不認?現在又會值多少錢呢?來開戶的會是廣東人,日本人,還是台灣人?再一轉身,一百年前的市聲鼎沸、車水馬龍,又在眼前。

老建築一直是我所熱愛的,上海有外灘,我到今天才知道廣州有沙面。一樣的臨江,一樣的歷史租界,一樣的洗盡鉛華,一樣的在現代中挺立。下次再來廣州,決定多待一天,放慢步伐,用眼睛、用心記錄這裡的美,說不定會碰到撐著小洋傘,穿越時空而來的十三姨。